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四大名著—中国封建社会的四份体验报告
http://wmf.fjsen.com 2010-02-21 16: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李勇 生于湖南省新邵县,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现为语文出版社图书部主任。以“十年砍柴”为名著书立说,他的文章在网络上点击率很高。已出版《闲看水浒——字缝里的梁山规则与江湖世界》、《皇帝、文臣和太监——明朝政局的“三角恋”》、《晚明七十年》、《闲话红楼》等著作。

我首先讲一下为什么关注四大名著?

我们都知道《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这四本书在中国影响极大,这不仅仅是因为它们的文笔好,人物写得很传神,故事情节很曲折,更多的是因为书里包含着一些文化基因,这些文化基因和我们民族的历史传统有莫大的关系。即使在今天,我们在生活中不经意间也会进入四大名著的一些场景:比如说一个女孩多愁善感,人们就会说她是“林妹妹”;如果哪个小孩调皮,他妈妈就会说:“你这个人像孙猴子一样管不住”。

四大名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更多的并不是从文学的角度去看它们,而是从中看生存、看社会、看恩怨情仇,从四部小说里面找自己的位置。所以,今天我想从另一个角度来谈谈这四部小说。

《红楼梦》讲的是一个家庭,是讲家族的秩序;《三国演义》讲的是庙堂之事,讲政权高层的权谋;《水浒传》讲了对当时社会不满意的一些边缘人物,讲的是江湖,我们知道在古代庙堂和江湖总是对应的;《西游记》讲的是中国人想象的彼岸,就是天堂或者是地狱。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