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麦克风时代”与舆论引导问题
http://wmf.fjsen.com 2010-02-20 16:06   来源:《求是》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要注重增强新形势下舆论引导、新兴媒体运用等方面的能力。这是对新闻宣传战线提出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与时俱进,紧跟科技进步潮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不断开创舆论引导新局面。

“麦克风时代”是一个形象的说法。随着新技术发展,社会信息化程度加深,社会舆论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主要体现为传播主体多元化、大众化和传播渠道多样化。通俗地说,好比每个人面前都有一个麦克风,都能通过相关传播渠道,成为信息传播、意见表达的主体。

这是一场包括传播机制、舆论环境在内的深刻变革。人人都有麦克风,意味着大众传播与表达时代的到来。这里,既有众声喧哗,各抒己见,也有多样文化的激荡、多元利益的博弈。人人都有麦克风,也意味着多元舆论场的形成。如今,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不再垄断“麦克风”,普通个人不再只是听众,而是成为主动的发声者,成为麦克风的主人。这样,在传统媒体舆论场之外,就出现了依托新技术、新平台的新兴舆论场。这是一个敏感的复杂系统,对于我国这样一个网民达3.84亿,手机用户达7.5亿的国家而言尤其如此。复杂系统的最重要特点是对初始条件的敏感依赖性,也就是所谓的“蝴蝶效应”。新兴舆论场就是一个高度敏感的复杂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麦克风”,一条“小道消息”,通过新兴舆论场的发酵、催化,会迅速升温。如果引导不力或者不当,容易使局部问题扩大为全局性问题,使一般问题演变成政治性问题,使个人的偏激言论扩散为非理性的社会情绪,直接影响社会稳定。

应该承认,在“麦克风时代”的舆论引导方面,我们有经验,也有教训。特别是西部欠发达地区,虽然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新兴舆论场业已形成,已经与国内甚至国际舆论场一体化了。而我们的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对舆论引导、新兴媒体运用却缺乏充分认识,能力不足。有的遇事手足无措,有的处置方式简单落后,引导不得力、不得当、不得法。因此,我们要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在突出位置,深入调查研究,拿出切实措施,取得新的成效。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