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春节"西进"与洋节"东渐"
http://wmf.fjsen.com 2010-02-20 08:4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爆竹齐鸣除旧岁,百花争放听莺歌。春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正在从中国这个充满东方魅力的国度“走出去”,使得全球社会文化生活愈发丰富。

虎年春节热闹欢庆的场面在世界许多地方可以见到:贴年画、写春联、请福字、剪窗花、放鞭炮,渲染着喜庆气氛;买年货、舞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烘托着欢声笑语。成千上万“老外”也被感染,纷纷加入欢庆队伍。

除了传统的喜庆元素,作为中华文化重要载体的春节,自然也少不了文化特色:巴西圣保罗,“欢乐春节”活动在市中心举办,大红灯笼高高挂,舞龙舞狮、腰鼓、武术、书法、针灸齐亮相;法国巴黎,塞纳河畔的中国文化中心人声鼎沸,“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吸引了许多当地居民,茶艺、皮影戏、饺子汤圆竞相登场;泰国北榄坡府,春节文化活动隆重而热烈,品尝小吃、观赏花灯与千手观音舞蹈让数千名游客驻足流连……世人从春节风俗中,感受着中华文明的历史积淀,领略到中国文化的许多特质。

从“一盘饺子”到“元宵花灯”,再到整套“文化大餐”……春节在世界各地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内容越来越丰富,它所蕴含的“阖家团圆、辞旧迎新、和平温馨”等触动心灵的情感,使其具备越来越强的世界性。如今的中国春节,已不仅仅是维系华侨华人思乡情结的纽带,更是各国人民了解中华文化的窗口和中国文化与异域文化互动交融的平台。

全球化时代,文化流动总是双向的。春节走向海外的同时,洋节也在“挺进”中国,尤其在年轻人中,过圣诞节、情人节已成为时尚。不过,节日“国际化”在丰富本土文化的同时未必就会动摇传统观念的根基。今年虎年春节大年初一正值西方情人节,搜狐网发起的“春节情人节撞车你何去何从”的民调显示,近59%的投票者选择“陪家人”,14%的投票者选择“还没想好……”。民俗学家认为,洋节增加了人们表达情感的渠道,但是传统节日深厚的情感内涵依然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

全球化时代,文化交融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包容吸纳其他优秀文化的“基因”,进而优化自身文化“肌体”,才能让本土文化枝繁叶茂。正如一些学者所说,文化应当自由地生长,并不断与不同文化进行碰撞。春节“西进”与洋节“东渐”正是中外文化相互交融、相互借鉴、相互吸纳、相互借重发展的典型代表。(记者 赵燕燕)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