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2010年将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0-02-02 16:36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战略任务,中央文明办近日下发《关于在2010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2010年将在全国继续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通知》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根本,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在全社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通知》指出,要精心制作“我们的节日——中华长歌行”特别节目。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会同文化部、中国文联和有关省市联合制作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的5期“我们的节日——中华长歌行”特别节目,并在中央电视台1套和10套播出,唱响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的成就之歌、精神之歌和文化之歌。围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中央电视台将制作播出7期《文化访谈录》;要广泛组织群众性民俗活动和基层文化活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将会同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中国文联等部门,在传统节日期间广泛开展送电影下乡、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等活动;要大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各地文明办要精心选择名篇佳作,在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引导人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努力把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给干部群众;要广泛开展网上节日主题活动。要通过推选传统节日吉祥物、征集传统节日形象标识、推介传统节日经典诗词等系列活动,打造“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广阔网上平台,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努力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网络节日氛围。

《通知》要求,“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要突出思想内涵,广泛吸引群众参与。要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贯穿“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始终;要立足基层实际,务求取得实效。各地要按照“三贴近”原则,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结合起来,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与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好各项工作,做到既形成声势又扎扎实实;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各地要组织各类新闻媒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专题专栏、专门网页、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专家访谈、公益广告、讨论互动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各地文明办要把开展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协调,保证活动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