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新闻纵览
【年末回顾】我们的节日
文明风   |  时间: 2010-01-14   |   文章来源: 文明风
 

春节:春节又称年节,萌芽于先秦时期,形成于汉武帝时代。年节习俗随岁月的变迁,经历了漫长而复杂的发展、变化、日臻丰满的历史过程。

上古时期,人们的原始信仰是年节形成的重要因素。那时,人们相信神灵是万事万物的主宰,认为日月天地之神、动植物之神以及祖先的 神灵左右着人们的生活和命运。于是,在自然节气变化、农事活动等一些重要日子里,人们都要举行各种祭祀活动,以表达对神灵的崇拜、敬重和敬畏;特别是在年终岁末,还要举行庆祝丰收的祭祀活动,俗称腊祭。腊祭之日,要给祖先和各路神灵陈献祭品,以吹打奏乐、吟诵祝辞等方式感谢神灵保佑取得丰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然后,全家族的人饮酒欢聚,尽情狂欢。

专题地址:

http://wmf.fjsen.com/topics/2009-01/19/content_641998.htm

清明: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节日,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清明节,凝结着中华文化的精华。在它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人们法定假日的今天,我们更应该了解它厚重深远的文化内涵。

作为有4000多年历史的夏历二十四节气中一个岁时节令,清明节反映了中华民族古老悠久的农耕文明。按西汉《淮南子·天文训》的说法:“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此时万物复苏,大地回春,风和日丽,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黄河流域至今还流传着“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的农谚。当世界许多地方还处在蒙昧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已经掌握了科学的历法和物候特征,发展了繁荣的农业,创造了璀璨的黄河文明。

专题地址:

http://wmf.fjsen.com/topics/node_9034.htm

端午: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艾节、端五、重午、午日、夏节。虽然名称上有所不同,但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却大致相同。端午节是旧习俗,在我国已经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

专题地址:

http://wmf.fjsen.com/topics/node_9296.htm

七夕: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是我国汉族的传统节日七夕节。因为此日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是少女,而节日活动的内容又是以乞巧为主,故而人们称这天为“乞巧节”或“少女节”、“女儿节”。七夕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也是过去姑娘们最为重视的日子。在这一天晚上,妇女们穿针乞巧,祈祷福禄寿活动,礼拜七姐,仪式虔诚而隆重,陈列花果、女红,各式家具、用具都精美小巧、惹人喜爱。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又被认为是“中国情人节”。

专题地址:

http://wmf.fjsen.com/topics/node_7441.htm

中秋: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节”。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

专题地址:

http://wmf.fjsen.com/topics/node_9752.htm

 
 思明区举行“我们的节日·春节”经典诵读竞赛活动 01-05
 2010年将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 12-03
 龙岩市-我们的节日如此美丽! 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