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如何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低碳
http://wmf.fjsen.com 2010-01-27 09:35   来源:光明网    我来说两句

我有幸作为代表参与了2010年1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办的低碳中国论坛首届年会。谛听了各界对低碳经济社会建设所发出的声音。在以“发展低碳经济、共建低碳中国”为主题的本届低碳中国论坛年会中,各界人士各抒己见,经验与设想的思想火花相互碰撞,迸发出共建低碳中国的巨大热忱。

低碳生活已经成为当前倡导的一种科学生活,其理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当前社会各界也正在寻求低碳生活的路子,那么,如何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低碳呢?依我的拙见,大致有以下实现途径。

首先,政府部门应当成为低碳生活引擎。相关职能部门应当为加快低碳发展步伐,推动一场旨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为人类发展高度负责的低碳革命,结合当前发展实际,用好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发挥其领导、引导、教育、制裁等作用,进行法制、体制和制度的“三制”革新,促使全社会增强低碳意识,规制整个社会沿着低碳经济社会的轨道上迈向前进。矫正宏观调控,合理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生态化,实现绿色GDP增长。通过设立“低碳日”等,唤起人们对低碳生活的理想追求。强调用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眼光重视低碳生活的构建。

其次,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及其他NGO应当争当低碳低碳科技先锋。在当前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日益推进的条件下,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进先进的科技与管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设备等优势,大力推进低碳科技创新,发展低碳科技与产业,创造出更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碳科技成果,为节能减排服务,哪怕仅能发挥一丁点的低碳效用,都应该为创建低碳生活所用。

再次,社会个人主导低碳生活。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和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创建低碳生活,应对气候变化,理所应当是人民群众在发挥主导作用。因此作为社会个人,应当积极投身低碳行动,躬行低碳消费,践履低碳生活模式,譬如在衣食住行上,讲求节能降耗,减少CO2等主要温室气体排放量,打造低碳建筑和低碳CBD,少使用电梯等电器,减少私家车使用频率等等。

总之,正如我国数字城市著名专家寇有观研究员在低碳中国论坛首届年会的“城市低碳发展研讨会”上《关于城市低碳发展的战略思考》中所指出的,要使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五化”并举,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在追求低碳生活中做到低碳建筑、低碳经济、低碳交通、低碳生活、低碳环境、低碳社会六位一体,我想只有如此,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低碳生活。(刘朝品)


责任编辑: 赵舒文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