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大学应成“全民低碳”排头兵
http://wmf.fjsen.com 2010-01-08 14:46   来源:光明网    我来说两句

2009年底,一则来自北京大学的新闻再次引起公众的关注:北大环境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评选出“北大校园十大浪费现象”。北大学生希望通过展示这些浪费现象,提醒大学生们注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新华网北京1月6日)

随着哥本哈根会议的召开,低碳环保生活俨然走进大家的视野。据报道,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等全国各地的200多所高校的大学生日前共同发出号召,倡导人们过低碳生活,可谓规模空前。

“低碳生活”是个新概念,提出的却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老问题,它反映了人类因气候变化而对未来产生的担忧。笔者认为,大学校园应成为“全民低碳”的排头兵。

大学生群体环境意识相对较强,通过在校园倡导“节能减排,低碳生活”,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环境意识并落实到行动中,有利于形成全社会的绿色生活理念,从而也必将全面推广和落实节能减排政策,为构建一个和谐、美丽、节约型的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

就学校而言,要给师生介绍节能减排的知识,可以将生活中节能减排的小事印成小册子发放给师生。学校可以把低碳知识搬进课堂,通过知识问答、案件剖析、互动咨询等环节,向学生普及低碳常识;通过在教职工每周理论学习课和党员组织生活会上,加入“低碳专题”,帮助他们提高对低碳的认识。学校还可以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校报、短信、飞信、QQ群、电话等方式宣传低碳知识,通过真实的数据或生动的纪录片以及各种形式的实地考察,让师生感受环境问题的严重,意识到节能减排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进而启发他们思考该为节能减排做些什么。与此同时,应倡导节能减排的校园文化。在寝室、楼道等处张贴节能减排的小贴士,建立校园环保网站,宣传节能减排知识。

对大学生社团来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各类节能减排活动。比如可以和一些街道社区合作,推广节能减排活动。同时,也要与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每年寒暑假,都有很多大学生在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可以通过他们将环保理念带到农村和不发达地区。

而大学生则要从身边小事做起,支持节能减排。比如,复印或打印资料可以重复利用;在寝室和教室,要节约用电;出行时,选择自行车等绿色的交通工具。大学生所做的事情也许不多,力量也许很微薄,但我认为,提高他们节能减排的意识必将推动全社会对环保的关注,大学生的力量就像“星星之火”,必然“可以燎原”!(沈林)


责任编辑: 赵舒文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