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暴风雪中的“民生答卷”
http://wmf.fjsen.com 2010-01-06 11:22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0年的暴风雪,也是一张铺天盖地的“民生考卷”。

一场暴风雪,让我们欣喜地看到政府部门“抗风险能力”的提升

“回家喽!”1月4日晚8时30分,被暴风雪冰封25小时的1814次列车恢复通车,寒冷的车厢一片沸腾,给家人报平安的电话响成一片……在肆虐的暴风雪中,安全脱险,是多么让人欢欣鼓舞的好消息!

应对暴雪首要是保民生。一个多月前,河北等地降下创纪录的暴雪时,党和政府目标明确。在极端恶劣天气中,保障居民的衣食住行,就是保障最紧迫的民生。从这个意义上说,2010年的暴风雪,也是一张铺天盖地的“民生考卷”。

一场暴风雪,让我们欣喜地看到政府部门“抗风险能力”的提升。

25个小时的生命大救援,展现了卓有成效的行动和指挥。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营救1814次列车上的1400名乘客,国务院领导迅速作出紧急批示,铁道部雷厉风行协助救援,内蒙古应急办调动数千消防官兵开赴现场。大雪封山、公路中断。武警官兵人背肩扛翻越多座大山,把棉衣、棉被、食品、热水送到旅客手中,用铁锹铲雪的官兵被风雪裹挟成“最可爱的雪人”。

应对极端恶劣天气,是需要社会联动的系统工程,缺了谁都不行。为了保证 “不停暖”,天津各供热单位提前升温,确保居民住上“暖屋子”;为了保证“不断电”,内蒙古全力支持华北用电,确保了北京等城市电力供应;为了保证“不断粮”,商务部紧急通知,确保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不脱销、不断档……由于有关部门科学调度、密切配合,没有发生2008年初南方冰雪低温灾害中的电网瘫痪现象,为居民生产生活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

面对60年一遇的特大暴风雪,我们的应对更加自信,更加从容,更加有条不紊。过去发生大的自然灾害,政府部门的信息和行动经常“慢半拍”。可是,在这次“考试”中,很多部门“抢”在了暴风雪的前面。北京气象台在一天之内轮番发布寒潮、暴雪、道路结冰等三种预警。与此同时,环卫、地铁、交通管理等部门启动紧急预案。由于反应快速、措施得力,北京市区没有出现严重拥堵,交通平稳顺畅。

一场暴风雪,也暴露出一些“硬件”和“软件”的问题,凸显了一些行业服务能力、服务理念的“缺陷”。面对暴风雪,如果各个部门都能将民生放在首位,多一些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和措施,多一些信息发布和信息沟通,那么即使不能马上解决困难和问题,也会让群众在严寒和拥堵中,感受到更多的关怀和温暖,获得更多信心和力量。

突如其来的天灾,对任何国家或地区的公共管理、公共服务都是严峻的考验。当前,罕见的暴风雪正在气势汹汹地“南下”,湖北等地的气象部门已经发出黄色预警,提醒居民和相关单位注意防范。我们期待,经受过2008年冰冻灾害洗礼的南方各省,能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唐宋)


责任编辑: 赵舒文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