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泉州 > 正文
泉州市“总部经济”建设提速
http://wmf.fjsen.com 2009-12-16 15:0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晚报讯 (记者林艳腾)随着福厦铁路、长(沙)泉(州)铁路、漳泉肖铁路秀涂支线等多条铁路的建成或即将开建,泉州市与省内各地市的距离将大幅缩短。“城市交通圈的打通,必将加速人才、技术、物流、旅游资源等经济要素的流动,加速泉州市迈进总部经济时代”,谈及高铁对泉州经济的影响,丰泽区招商局邱朝晖副局长如此表示。

东海城东江南率先发力

福厦高铁通车后,从泉州乘坐高速列车,60分钟就可到达福州,30分钟可到达厦门,“福州、厦门和泉州今后城市间将更为亲密相融。交通便捷有望吸引企业总部迁回泉州。”邱朝晖副局长称。

泉州经济的成就得益于本地民营企业,而今后培育总部经济是区域经济增长模式一条可行的新路径。实际上,泉州市东海、城东、江南等总部经济聚集区已经率先发力。据了解,泉州市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明确规划出江南、城东、东海三个总部经济聚集区,其中东海总部经济聚集区是泉州市企业总部经济的展示窗口,其准入门槛最高;城东总部经济聚集区主要接纳服务区域的企业总部;江南总部经济聚集区则主要为中型企业的总部聚集地。

为了吸引品牌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大型企业集团的总部入驻泉州,泉州市还出台了一系列配套优惠政策,如建设用地方面,投资超5亿元的企业,可优先安排单独供地;对于泉籍企业迁回总部,将获纳税奖励;提高贷款额度等方式支持总部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引进高级人才开辟“绿色通道”等。

让企业和城市双赢

除了区位优势,工业搬迁和旧城、旧村改造的推进,城市发展要“向空间要效益”,而企业和城市双赢,正是发展总部经济的初衷和结果。

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此前面对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总部经济最佳效应是实现企业和城市的双赢。“对企业来说,实施总部、研发总部与生产基地的空间分离,向中心城市聚集,客观上是利用区域比较优势、寻求经营成本最小化的必然结果。”

专注海峡西岸经济区总部经济发展问题研究的泉州师院国际经济系卢志渊老师分析,总部经济的形成,会给所在城市乃至区域经济带来不少正面效应,如“税收贡献效应”、“产业乘数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劳动就业效应”等等。一个区域如果聚集了大批的企业总部,说明这个区域的商务环境、综合环境比较优越,无形之中提升了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地位,促使这个区域的地产升值。


责任编辑: 陶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