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村镇 > 正文
中国林改第一村永安洪田小城镇建设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09-11-26 10:38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山区小城镇,人多地少,没有发展空间,而永安市洪田镇的小城镇开发建设却在短短几年间找到了广阔发展空间,走出一步村民共建小城镇,共谋发展促新风的好路子,值得学习、借鉴。如今来到永安市洪田镇,建好的新村整齐亮美,正在建的新村一天一变化。无论是洪田人还是外来人都感慨洪田集镇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化,若是几年没回洪田的人,都不敢认这个小城镇。

建设小城镇既要有集镇建设的常规办法,又要结合当地实际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否则发展空间就要受到局限,如果集镇建设还是过去那种东敲西打撒胡椒面,追求容积率,老集镇里做文章,就只能越做越死。

洪田小城镇的美化建设就应该勇于打破常规,高规格、高标准做好规划,结合建设中国林改第一村和省级农村住宅示范小区的实际,抓住机遇,发挥交通区域优势,借助外力,重新确定总体规划,设计出适合村民生活居住的一个全新的小城镇建设规划。

其主要做法:一是借路网延伸拓新区,向山地要地建新村,充分发挥村民的建设积极性。抓住205国道拓改、永武高速路建设机遇、让村民认清发展的大好形势,借势顺延集镇公路两侧,整山推移,按照新村建设规划要求"五统一施工"。二是借助外资及民间资本改造。利用老集镇闲置地挂牌招标开发商住房。先后建起大坂小区、文川世家和农贸市场三个精品新村,其中,大坂小区用地80亩,建房200套;文川世家用地25亩,建房192套;农贸市场用地10亩,建房95套,既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又盘活了土地,整治了新集镇。三是吸引人气,投入到新村建设的大好形势中去,充分调动村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集镇建设人气是关键,政府搭桥做好服务,村与村唱戏,做好城外村与城内村互置换山林地,由民间融资共同开发,把高山村、半高山村、地质灾害散居户,集中引导到集镇安置。四是坚持市场带项目,项目带投资,投资带环境,环境带人气,人气带市场建设的良好循环。政府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先后开发林竹加工园区,招商引资企业入住,集镇新移民有地方打工、孩子就学方便,做到离家不离土,村民到企业打工,增加村民收入。五是完善集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做好一流的服务,所有新村建设用地,从规划设计、办证,政府部门服务一步到位。六是大力倡导和谐文明新风。1.全民动手,实施"四清三改二装一建"(即清垃圾、污泥、柴草、路障;改水、改厕、改灶;装太阳能热水器、装太阳能路灯;建沼气池),彻底改变从前"脏乱差"的生活环境。2.实现"五化"(即:环境建设达到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优化),培养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引导村民构筑一个优美整洁的生活环境。3.不断完善农村文体设施,建起了村级健身园和文体活动广场,建立了村级图书室、阅览室,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4.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组建了健身秧歌队、龙灯队、门球队、蓝球队、民俗民乐队,定期开展活动,让村民业余生活健康有序地进行。5.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关注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让村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乐。6.建言献策,鼓励村民融入到新农村建设中来,不断优化服务,积极构建和谐生态文明新村。

经过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洪田镇先后获省级园林式乡镇、三明市农村经济发展"十佳乡镇"、永安市新农村建设一等奖等称号。


责任编辑: 陈玮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