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和谐社会“共建共享”的价值蕴涵
http://wmf.fjsen.com 2008-02-26 08:5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和谐社会要依靠全社会共同建设”,“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这一和谐社会“共建共享”的思想,内涵丰富,意蕴深刻。其中既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又彰显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思想;既明确了和谐社会建设的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又蕴涵了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原则。

  和谐社会“共建共享”彰显了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彰显了科学发展观所揭示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和“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植根在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又同传统的“民本主义”有着本质区别。它强调的是“民主”,不是为民做主,而是人民当家做主,“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种和谐社会“共建共享”既把人民群众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手段,又把人民群众作为享受建设成果的目的。把“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作为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从而彰显了人的主体地位。

  和谐社会“共建共享”体现了社会公平的价值原则

  “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主张,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这种“共建共享”的思想,指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途径,体现了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原则。

  “共建”与“共享”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只强调“共建”无视“共享”,或只强调“共享”忽视“共建”,都是片面的。和谐社会“共建共享”体现的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诉求,责权利统一的原则。

  一方面,社会要和谐、健康、持续地发展,必须保证全体劳动者合理分享发展成果,发展成果要惠及全体人民而不是少数特权阶层,方能体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另一方面,社会的建设和发展,又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奋斗,人人尽责。只有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各尽其能,又能各得其所,共享劳动创造成果,使劳动贡献与收入分配、创造与享受和谐统一,方显社会公平正义,也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