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家庭关爱 > 正文
暑期是孩子出游高峰 旅游安全可别忽视
http://wmf.fjsen.com 2014-07-11 09:57:03 林珺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宁德晚报讯 七月中旬,旅游市场和天气一样火热。亲子游、自助游、夏令营等各种面向暑期学生的旅游产品,均迎来出游高峰。对于许多方面都尚未成熟的学生群体来说,在欢乐的旅途中如何保障安全,成为家长们最关注的问题。7月10日,记者采访旅游、公安等部门,收集暑期游中易出现的安全问题,给准备出游的学生和家长们提个醒。

【关键词】走失

案例:家长玩疯了 上车前才发现孩子不见了

“去年暑假我接了个团,团里有3个家庭都带着小孩。结果,这些家长自己在白水洋玩疯了,临上车才发现孩子不在身边。后来大家一起去找,原来3个孩子拿着水枪跑山上打仗去了。”屏南县的导游小谢说道。

记者上网一查,孩子在景区、游乐场走失的案例还真不少。2013年6月份,蕉城市民李先生5岁的儿子在东湖北岸游乐场走失,幸好热心群众报警后找回;2012年8月份,爷爷与4岁孙女在福安秦溪洋某游乐场走散……

提醒:

出游别让孩子离开您的视线

宁德康辉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低龄或低年级儿童比较容易在游玩时走失,因为他们大多好奇心强,且精力旺盛。所以,家长在带着孩子出游时,一定要时刻留心,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特别是到了人多热闹的旅游景区,或是游乐设施较多的场所时,要叮嘱孩子不要乱跑,跟紧自己。

此外,家长平时也要教育孩子,记清楚父母的姓名和电话号码,一旦与父母走散,可找到就近的派出所说明情况,以便警方尽快联系到家长。而导游带队离开旅游景点时,也会在上车前清点人数,确保没有人被落下。

【关键词】迷路

案例:自助出游被困山中

高考报志愿结束,怀着轻松的心情和同学结伴出游;大学毕业,开心地进行一次毕业旅游……没有家长的唠叨和管束,也没有旅行社密集的行程安排,暑期自助游近年来在高中毕业生和大学生中非常流行,而这种旅游方式,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2013年,宁德师范学院的女大学生小陈独自前往南际山游玩,结果在崎岖陡峭的古官道上迷路,眼看天色渐晚,民警、公园管理方、周边群众、学校等方面兵分几组爬山营救,终于在一处芭蕉林中找到被困多时的小陈。

提醒:

自助出游前,一定要将旅游相关信息告诉父母

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民警提醒,学生年纪尚轻,社会经验较少,在自助出游前,一定要将旅游的目的地、出发时间、到达时间、同伴姓名等通知父母,并随时与父母保持联系。出发时带全证件,如身份证、学生证等,以免在登机或入住酒店时带来麻烦,但不要带过多的现金,着装要轻便。

由于旅游目的地大多是不熟悉的地方,因此迷路是最常见的状况。万一迷路,不要惊慌,尽快利用身边的通讯器材报警,并原地休息,保存体力。

【关键词】中暑

案例:参加夏令营,高温下中暑

七月份,宁德市进入一年中最热的盛夏时节,气温一路飙升,午后最高气温一度超过37℃。在这样的天气下出外游玩,防暑降温也成为了关键词。

去年,初二学生小鹏在参加户外拓展夏令营时,由于当天气温高,就发生中暑症状,“头很晕,还想吐……”同学们立即报告了带队老师,老师将小鹏扶到树荫下,解开衣扣散热,并买来矿泉水和解暑药让小鹏服下,半小时后,小鹏的中暑症状缓解。虽然说只是一次轻微中暑,但小鹏的父母听说后,还是大为紧张了一场。

提醒:

出游别忘备好防暑防晒用品

学生参加夏令营时,父母通常不在身边。市医院医生提醒,夏季高温高湿,出发前父母要给孩子准备好防暑药品和防晒用品,如风油精、藿香正气水、六一散、遮阳帽、太阳镜等,并提醒孩子采取必要的防暑防晒措施,避免出现中暑和晒伤。

据悉,中暑的先兆症状有头晕、口渴、多汗、神疲、心悸、动作不协调等,一旦出现这种感觉,应该马上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多喝淡盐水,短时间内就能恢复。同时,夏令营组织方应避免在早上10点到下午4点的高温时段内,安排孩子进行户外活动。

新闻链接

暑期出游 还要注意这些

一、跟团游要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市民若计划跟团出游,一定要到有相应资质的旅行社报名,并与旅行社签订合同,明确约定旅游行程、服务价格、服务范围、食宿标准、旅游景点、购物点、时间安排、交通工具、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等。

二、还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天气情况。目前正处夏季,全国大部地区降水偏多,部分地方还会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给旅游安全带来极大影响。此外,夏天雷暴雨天气较多,市民外出旅游还要了解掌握一定的防雷常识。

三、参与涉水、高空游乐等高危项目要特别注意安全。市民参加漂流、潜水、水上滑翔、大型游乐等风险较高旅游项目,要选择有相应运营资证的经营单位,要听从工作人员安排,配合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同时,还要根据自身健康状况、水性,结合当天天气情况进行选择,不要冒险挑战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高危险项目。到海边观景、游玩,请不要单独行动,并特别要注意风浪。

四、市民赴山岳型景区游玩,一定要特别注意天气和景区设立的安全警示标识,不要到景区划定的安全游览路线以外游玩,不要进入有危险的地方,以免发生意外。

五、外出旅游要尽可能到正规的餐馆就餐,尽量选择高温加工的新鲜食物,特别不要食用无证流动摊贩加工贩卖的“三无”食品。食用水产要选择鲜活产品,最好加工成熟后食用,尽量不要冒险食用生冷海鲜、河鲜。为预防万一,市民外出旅游时最好随身携带一些治疗腹泻和防中暑一类的非处方药物。(记者林珺)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