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家庭关爱 > 正文
不管儿子怎样闪泪光 妈妈都是“寸土不让”
http://wmf.fjsen.com 2014-06-17 11:37:23 李小庆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家有儿女】

■让詹红梅欣慰的是,儿子很能理解她的良苦用心。

詹红梅给厦门晚报发来一封长长的邮件,说的是她对儿子进行挫折教育的心得。她细心记录和儿子的每一次对话及微妙的心理变化,希望抛砖引玉,引起妈妈们对这方面教育的重视。

这位很用心的妈妈,是公交集团一名副经理,儿子11岁了。她说:“我只能做好我的事,去引领他,而不是包办代替,他一定有他的生长规律。”

记者 李小庆

【要纸巾的故事】

妈妈往后一靠 他只好自己拿

讲述:我们在吃饭,纸巾在我这边。儿子对我说:纸啊!意思是叫我递给他。我没吭声,往后一靠,让他自己去拿。他看我一下,还是自己拿了。我说:你现在说纸啊,以后你儿子也跟你说纸啊,你老婆也跟你说纸啊。从那以后,他需要什么就自己拿。

心得:我6岁就能做所有家务,烧柴、切猪料、洗地板、到溪边洗衣服、打井水。其实小孩可以做很多事,只是我们舍不得让他们做。儿子如果对某一方面的知识感兴趣,我们就有意识让他请教“专家”。比如他到菜市场看人家杀鸡,就会问非常多的问题。

【买白糖的学问】

只是拌西红柿才用 他说买小包就够了

讲述:小学二年级左右,我教他买东西,比如买白糖。他到货架上看,问我:买大包还是小包?“大包900克,小包400克,你觉得我们家适合哪一种?”我问。他就会想:我们家只是拌西红柿才用白糖,而且白糖容易化,买小包就好了。

心得:具体事情具体分析,而不是直接告诉答案。

【照顾人的模式】

安排妈妈吃两种药 上午中午各吃一种

讲述:一次我发烧了,从公司回来时打电话给他:妈妈发烧了,待会你要照顾我!结果我一进门,他就让我坐在沙发上,把我的发夹解开,拿来枕头让我躺下,又拿来半桶热水让我烫脚,还拿了复方甘草给我吃。第二天我要上班,他还会安排两种药,一种上午吃,一种中午吃,还交代要去看医生。

心得:这就是我们怎么对他,他就怎么对我们。教育孩子是一个系统工程,家长首先自己得完善。

【换损币的周折】

无论他如何哀求,妈妈坚持让他自己换

讲述:从爸妈家回来,儿子多了200元零花钱。他把钱两次对折后放入裤子口袋,睡前还在口袋外面轻轻拍了拍。没想到,他阿嬷洗他裤子的时候,忘了把钱拿出来,钱就像毁了容。“妈妈,怎么办呀?都成这个样子,银行肯定不让换。这又不完全是我的错。所以,妈妈用你的钱换给我吧!”我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换给他吧?可是就这么简单满足他吗?那以后会不会有问题、有麻烦、有困难就找妈妈?这样真的有助于他的成长吗?

我淡淡地说:“我建议你到银行换,试了你才知道行不行。”看到他的泪珠在眼角闪烁,我狠了狠心说:“你先尽最大的努力去做,确实不行,我换给你。”

儿子用较好的那张100元买了一支笔,很开心。接着他去银行换另一张钱,是傍晚5点多去的,银行下班了。晚上,他对我说:“还有柜员机,我们用你的银行卡把钱先存进去,再取出来。”我们到柜员机,结果那张可怜的百元大钞,柜员机愣是不吃它。回家路上,儿子特别不开心,缠着我换给他:“是阿嬷没有拿出来嘛。”“裤子换下来,肯定是要洗的,你自己也没注意。”“可为什么要我一个人承担?不管,我就去跟阿嬷换。”“不可以的,你想看看,她老人家走路不方便,平时都很少下楼的,大字不识的,你怎么忍心让她去换?”

第二天早餐时间,我问儿子:“你说,换钱的事,妈妈为什么要这么要求你?”“妈妈,我明白你的心思,你想教我面对挫折,学会想办法。这件事有四种办法可以尝试:1.到银行柜台换,而且要在上班时间;2.到柜员机存钱再取钱;3.找妈妈换;4.不换。最好的办法就是第一种、第二种都尝试了,不行再用第三种。”我们约好一起到银行换钱。其实能不能换,已经不重要了。

心得:引导孩子,家长真的需要很耐心、很清晰、很温柔的坚持! (编辑:本段摘自詹红梅的来稿)

【会记账的乐趣】

想买喜欢的机器人,他要求预支零花钱

讲述:我每个月都给他20元零花钱,但有一次,听说一个朋友一个月给他的小孩50元,但要求做账。我学来了,也提高到50元。我说:每个月就拿着账本换下个月的钱,我不会干涉你买什么东西。他在淘宝上看到一款很喜欢的机器人,对我说:要预支六月七月的零花钱。我说可以。

心得:其实这就是最雏形的会计账。我准备在他上初中时,开始分类管理,吃的玩的学习的,自己决定怎么花。钱花不够也不要紧,我会让他想办法赚钱。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