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最新活动 > 正文
福建高中生美式辩论赛开辩 厦门一中选手拿下第一名
http://wmf.fjsen.com 2014-04-14 09:45  佘峥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记者佘峥)中国到底要不要废除死刑——对于高中生来说,这一辩题本来就比较遥远,现在,他们不仅要就此展开辩论,还要用英语来辩!

昨日在厦门一中举行的“高中生美式辩论赛”(福建赛区),就是这么一回事。最终,厦门一中的一对选手获得第一名,第二名一对选手分别来自双十中学和外国语学校。

抛硬币决定正反方

由中国高中生美式辩论赛联盟主办的比赛,过去两天在厦门一中举行,有52对、104名高中生参加,大多数来自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科技中学等厦门中学,宁夏银川二中也组队参加。

主办方说,之所以叫“美式辩论赛”,是因为它是源自美国的中学生辩论赛体系。“公平”是美式辩论赛最大特点,美式辩论赛在开赛前用抛硬币的方法决定正方和反方,猜对硬币的那方可以决定自己要唱红脸还是白脸,或是要先发言还是后发言。

此外,比赛要历经好几轮,换句话说,选手必须在赛前充分准备正反双方的论点论据,从而避免思维的片面和绝对。

这类辩论赛是以“2:2”形式展开的,即两名选手组成一队,和另一队选手展开40分钟左右的辩论。

准备过程像“写了一篇论文”

今年的辩题是“中国到底要不要废除死刑”,辩题在比赛前一个月发布,厦门一中高二学生陈震坤说,准备的过程,可以理解为“写了一篇论文”。

他说,你必须查找大量的资料,正反方的资料都要准备。而且,为了培养学术严谨,引用的每个论据都要标明出处。

厦门一中副校长欧阳玲说,这种研究性学习,使得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查找资料能力、搜索能力、统筹分析能力等学术能力得到提高。

她说,我们的学校不但要将学生送入重点大学,更要着眼于孩子一生的发展,在中学就为其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福建赛区的前16强都有资格参加8月在北京举行的决赛,从而获得参加美国比赛的机会。组织者说,“舌头有助于撬开名校大门”。根据《华尔街日报》的统计,参加辩论赛表现优秀的学生一旦获得来自美国常青藤名校评委的推荐信,进入名校几率增加30%。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