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家庭关爱 > 正文
一岁多孩子出手就打人 专家细说原因和对策
http://wmf.fjsen.com 2014-03-11 16:00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咱们离小土豆远点,他要打人!”

厦门晚报讯 才一岁四个月的小土豆,“爸爸”“妈妈”都没叫顺溜,“打”字却叫得响亮又清晰,并且彻底“贯彻”到行动上,凡是不合他意,一个字:“打”!奶奶要给他穿衣服,他不干了,努力挣扎,扬手就打;妈妈要给他洗脸,他带着哭腔也要喊打;到小区玩,见到别的小朋友手上的玩具,抢不来也开打……有一次到二姨家,跟3岁的哥哥抢玩具,抢不过,抓着人家的头发就扯,被哥哥扬手给了一巴掌:这是我家,你还敢欺负我?

“打”字不离口的小土豆,有次在小区玩滑滑梯,一位老奶奶也带着小孙子来。见着土豆,老奶奶赶忙对她孙子说:咱们离小土豆远点,他要打人!这话让土豆妈妈难受又尴尬。

是什么让小土豆就这么具有攻击性呢?土豆奶奶说,因为小土豆长得可爱,小区的阿姨们老爱逗他,每次都把他激怒了,大人哈哈一笑过去了,是不是这给他留下了不好的影响?

成因

一岁半的孩子,达到攻击性顶点

厦门市社科联专家库成员、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王慧敏说,一岁半左右的孩子出现攻击性行为很正常,爸爸妈妈不必过于担心。但是,如果对孩子的错误行为不做正确引导,孩子很可能会养成打人的坏习惯。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精神病学与儿科学教授理查德·坦布雷强调,青少年性格中的攻击性,大部分形成于摇篮时代,而且来自父母及周边亲近的人。揪猫尾巴、用小石块打同伴,都是纯乎天然的行为。一岁半时,孩子会达到攻击性的顶点,咬、抓、扔东西、打人,会一直持续到5岁。之后,孩子才会逐渐形成用非暴力方式满足自己需求的能力。他指出:“孩子的攻击性不是后天学的,反而控制暴力倾向的能力才是后天学会的,但仍有4%的孩子没能学到这种自控能力。”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母亲在妊娠期间的不健康行为,如偏食、过度紧张和吸烟等,也会给宝宝造成遗传特征的损害,致使宝宝遗传更多的惰性基因,学习语言变得困难,进而出现情绪沮丧,最终以暴力攻击的形式发作出来。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