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家庭关爱 > 正文
8岁女孩作文写“亲妈不如后妈” 被亲妈打肿脸
http://wmf.fjsen.com 2014-02-28 17:10   来源:金陵晚报    我来说两句

  女孩想跟爸爸过,现实不允许

  在南方的引导下,小乐渐渐打开心扉,一阵痛哭之后告诉这位南阿姨,爸爸妈妈是两年前分开的,一年之后爸爸和李阿姨结婚。从上小学开始,她每周一到周五和妈妈共同生活,双休日爸爸就来接到他那边去。妈妈工作不忙,更多精力就是带她。“每天放学接回家,妈妈就看着我写作业。作业写不完就不给吃饭。也从来不带我出去玩,哪里不对了就批评我,有时还会打屁股。我猜她根本不喜欢我……”而那位李阿姨,在双休日父亲把她接过去时,就会三口人一道出去玩,或者看电影。在孩子记忆中,阿姨从来没批评过她,还经常买玩具礼品给她。可是,她不敢把东西带回家里来,因为妈妈会扔掉,说影响她学习。

  到末了,女孩跟咨询师提出一个要求:“既然妈妈这么不喜欢我,为什么还要带着我呢?我多么希望爸爸来带我啊!这样妈妈会不会快乐一点?”

  校方获知这一信息,辗转联系到小乐的父亲,得知父亲并不具备固定陪伴孩子的条件。他的工作性质就是在省内到处出差,现在住的地方离孩子学校也远,也因此,他每个双休都会把孩子接到身边去。女儿的心声,让他也很痛苦。可他也表示,目前状态下,也只能把女儿交给前妻来带。

  心理疏导后,孩子暂时原谅亲妈

  再侧面了解小乐母亲的意见,她也根本不愿意把女儿交给前夫:“给他不就等于给后妈了吗?那孩子会被宠坏的!”

  为谨慎起见,咨询师没有告诉她这是女儿的心愿,同时,又针对这一情况继续做孩子心理工作,引导她看到,妈妈对她的严格要求,与阿姨的宠爱一样,都是在爱她,只是方式不同。妈妈有时发脾气动了手,她自己也很后悔痛苦。“爸爸妈妈和阿姨,都是爱你的,可因为他们是不同的人,所以爱你的方式也不同。也有时,不完美的他们会伤害到你。你可以试着,去看到他们的爱,再宽恕他们的伤害吗?”

  一句话让女孩哭了起来,又说出很多母亲爱她的细节,继而表示,她不会再怪妈妈了。可同时,她也非常希望,妈妈以后对她能好一些。

  修复亲情,母女俩互相道歉

  校方再次尝试与小乐母亲刘女士联系时,她也正在后悔自己的冲动。得知孩子已经接受了心理疏导,并且为了孩子,咨询师也希望与她单独沟通时,她没有拒绝。坐到咨询师面前,她抖动着双肩,哭了好久好久。

  她承认,前夫再婚一事,她本来就有些气恼,自己辛辛苦苦带女儿,周一到周五都是紧张学习的日子,她也根本没时间陪孩子玩。到了双休日,孩子就被接走快活了。这些,为了孩子,她可以接受。可没想到她的一切付出,竟被女儿完全否定了。“难道就由着她惯着她吗?他们都惯成那样了,我再不严一点,还怎么得了?”

  等刘女士诉说完毕,南方协助她做了“空椅法”。这过程里刘女士自己突然发现,她对前夫的不满与前夫幸福生活的嫉妒,有时也会迁移到女儿身上,而转为对女儿的伤害。而孩子从自己视角所看到的“亲妈不如后妈好”,其实她也不必当真,因为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还不能完全理解母亲的苦心,也很正常。

  之后,咨询师又安排母女俩一起做了沟通。妈妈向女儿道歉,女儿也为自己没能理解妈妈而表示对不起。抱头痛哭后,母女俩的冲突得以和解。

  孩子心理伤痕的修复,与母女俩互动状态的调整是个长期过程。刘女士又约了南方继续后期的咨询服务。“我和孩子一样,都需要理解和支持。”(保护未成年人,文中母女为化名)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