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家庭关爱 > 正文
家长送偷钱孩子去自首 吓唬式教育好不好?
http://wmf.fjsen.com 2014-02-28 17:10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金华婺城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的王警官,接到了一个让人挠头的“报警”——报案人是个妈妈,带着自己10岁的儿子。妈妈说,儿子拿了家里39元钱,她要带儿子自首。转过头,她又偷偷跟警察说,她是想让民警帮忙,“吓唬吓唬”儿子,教育他一下。

  想让民警帮忙“吓唬吓唬”儿子,教育他一下。妈妈的做法用心良苦。但这种做法不可取。妈妈重视在儿子身上出现的不良行为,是没有错的,应该说很有必要。但是在如何对待儿子身上出现的不良行为时,妈妈的做法不仅是小题大做,而且极有可能会给儿子造成负面影响。

  在孩子的心目中,派出所的警察是抓坏人的,犯法了就会被警察抓进派出所。妈妈的出发点尽管是“吓唬吓唬”孩子,然而,孩子并不知道这是妈妈在吓唬自己。孩子由此会认为自己已经犯法了,甚至认为自己已经成为坏人了。这无疑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留下难以磨灭的阴影。孩子会让“坏人”的“黑锅”压得喘不过气来,在自我评价上将可能留下难以弥合的伤痕。

  10岁儿子拿了家里39元钱,只能说是一种不良行为,当然构不成犯法。警察接到这种“报警”,不可能对孩子怎么样,既不能严厉呵斥,更不能像这位做妈妈要求的那样去吓唬孩子,只能对孩子教育一番。孩子对此会做何想呢?很可能会以为,进派出所也不过如此,派出所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如果真是这样,从此孩子再也不怕进派出所,给孩子造成的负面影响就大了。

  正如专家所说,“当孩子开始对有价值东西有概念时,就会发生偷或者不问自取的情况。基本上,每个孩子都会经历这个阶段,作为家长,一定要用正确心态去面对。”这位做妈妈的,对儿子拿家里钱,与其向派出所“报警”,倒不如对孩子动之心情、晓之以理。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