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家庭关爱 > 正文
谈心是让孩子学会观察事物的最佳途径
http://wmf.fjsen.com 2014-02-28 17:10   来源:好父母网    我来说两句

和孩子朋友似地谈心,从子女一岁开始,到步入青春期,都是至关重要的。

谈心,是一门当父母的艺术。当孩子任性或生气时,不会当父母的和孩子对着干,两代人之间往往会爆发一场“ 战争”,而会当父母的人,往往把话题岔开,引导孩子想别的、说别的——很开心的事或很滑稽的事,孩子往往破涕为笑,这时再对其进行教育,效果往往事半功倍,这样的事例在日常生活中不是随处可见吗?

其次,谈心是让孩子学会观察事物的最佳途径。今天看了什么,听了什么,学校里发生什么,通过与孩子的交谈,父母在不知不觉中,既了解了孩子的内心活动又锻炼了孩子的口头表达能力。在这基础上,逐步让孩子正确选择词汇,恰如其分地叙述一件事情或内心活动。这对于孩子写作能力的培养无疑也是有益的。孩子在兴致勃勃时,需要有人谈心以分享他的快乐;

孩子在遇到困难时,更需要有人交谈帮助他克服困难。经常可以见到这样的家庭,母亲喜欢和孩子谈,那么,父亲则经常训斥孩子,孩子遇到困难时,很自然地接近母亲,寻求母亲的引导和帮助,而对于父亲则千方百计地回避和隐瞒。有的人埋怨自己的孩子说假话、品质不好,他恰恰忘了这些毛病正是自己行为粗暴、常常训斥孩子所带来的“副产品”。父母与孩子建立一种平等的关系,让孩子不但敢报喜,也敢报忧,甚至敢于也十分愿意把自己最秘密的内心活动告诉你,把你当作最亲近、最值得信任的人,这对孩子优良品行、性格的培养极为重要。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