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空中课堂 > 正文
中国古代风俗百图之请紫姑神(图)
http://wmf.fjsen.com 2013-12-13 16:56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综合    我来说两句

清 请紫姑神

元宵之夜请紫姑,保佑吉祥赐安福。终归女儿同情意,焉辨荒唐事有无。

刘向《异苑》载:『紫姑本人家妾,为大妇所妒。正月十五日感激而死。故世人作其形迎之,祝云:『子胥不在(云是其婿),曹夫人已行(云是其大妇),小姑可出」。于猪栏边或厕边迎之,捉之觉重,是神来也。』后来成为传说:唐代寿阳刺史李景,纳何媚为妾;为大妇曹氏所嫉。正月十五日夜,杀何于厕中。天帝悯之,命何为厕神。《荆楚岁时记》:『其夕迎紫姑,以卜将来蚕桑,并占众事。』故民间每于正月十五夜用畚箕为架,以扶乩形式迎接她降临,请她保佑蚕桑丰收,人畜平安。陆游曾有诗讥之:『孟春百草灵,古俗迎紫姑。厨中取竹箕,冒以妇裙襦。竖子夹扶持,插笔祝其书。俄若有物凭,对答不须臾。岂必考中否?一笑聊相娱。诗章亦间作,酒食随所须。兴阑忽辞去,谁能执其祛。持箕畀灶婢,弃笔卧墙隅。几席亦已彻,狼藉果与蔬。纷纷竟何益,人鬼均一愚。』虽为一种迷信活动,实则含有对旧社会不幸妇女的深刻同情,并希望她有保护善良人们的神力。

紫姑神的来历,主要有三种说法。  

说法一:最早的关于紫姑的记载,见于南朝刘敬叔的《异苑》卷五,说紫姑神早已有之,她原是一户人家的婢妾,因被主妇所嫉恨,总让她干脏活加以折磨。紫姑不堪虐待,于正月十五那天激愤而死。  

说法二:《显异录》:“紫姑,菜阳人,姓何名楣,字丽卿。寿阳李景纳为妾。其妻妒之,正月十五阴杀于厕中。天帝悯之,命为厕神。故世人作其形,夜于厕间迎祀,以占众事。俗呼为三姑。”(此说法与刘敬叔的《异苑》中所载相左,但《显异录》却记载得有名有姓)(以上两种说法的现代文通用解释:紫姑,又名厕神,唐武则天垂拱元年时人,姓何名媚,字丽卿,山东莱阳人。武则天时,寿阳刺史李景害死何媚的丈夫并把何媚纳为侍妾,引起李景的大老婆的妒恨。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夜里,大老婆将何媚“阴杀于厕中”。何媚冤魂不散,李景上厕所时,常听到啼哭声。后来,此事被武则天听到了,“敕为厕神”。也有的说被天廷知道了,“天帝悯之”,命为厕所之神。)

说法三:此说法出自《封神演义》中云霄、琼霄、紫霄三位仙姑摆黄河阵的故事。这三位仙姑的哥哥(后来被封为财神爷的)赵公明,应闻太师之请,帮助殷纣王打西岐的周国,被陆压道人施法术弄死。三位仙姑为兄报仇,就摆下了黄河阵,用混元金斗这件法宝,把元始天尊十二弟子的大部分打进了黄河阵。后来元始天尊和老子大施法力,破了黄河阵,三位仙姑丧命。姜子牙封神,三位仙姑就成了坑三姑娘。原来她们的混元金斗就是子孙桶,也即马桶,故为厕神。迎紫姑俗称请屙缸姑娘。旧时,正月十四夜当地有请屙缸姑娘的习俗。姑娘们把一只四周缀以红色皱纱的淘米筲箕,作为轿子到屙缸边去迎紫姑,屙缸要选使用时间久,且无破损,最好缸外生青苔的。姑娘们一到屙缸边就焚香燃烛,虔诚谶念:“请姑娘到阿拉家里去聊聊天”。要占卜今年年景好坏,甚至问自己婚配恰当与否,可用一只食指抬着筲箕,在筲箕的边上插上一支簪子,当作“乩笔”,在撒满松花的桌子上请屙缸姑娘写字或画花,任你猜度。要问小孩子今年几岁了,“乩笔”就会上下颠动,颠了几下,这个小孩就是几岁了。由于紫姑干的活都是倒屙缸、刷马桶的脏活、粗活,有的地方就以请水缸姑娘、井头姑娘代之,以示姑娘清白。如郭巨一带请的就是井头姑娘。紫姑也叫戚(七)姑,北方多称厕姑、坑三姑。古代民间习俗正月十五要迎厕神紫姑而祭,占卜蚕桑,并占众事。传说紫姑本为人家小妾,为大妇所妒,正月十五被害死厕间,成为厕神,所以民间多以女子做成紫姑之形,与夜间在厕所间猪栏迎而祀之。此俗流行于南北各地,早在南北朝时期就见于记载。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