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空中课堂 > 正文
传统礼仪之周岁礼--“抓周”习俗(图)
http://wmf.fjsen.com 2013-12-13 16:49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综合    我来说两句

中国未成年人网 配图

我国民间在给婴儿庆周岁生日时,常有“抓周”仪式。抓周,又称试儿、试周。“抓周”仪俗,各地基本相同,当日,父母为其沐浴后,穿上外婆家送来的新衣服鞋袜,抱到厅堂八仙桌上去“抓周”。桌上摆着书、笔、算盘、秤、尺、剪刀、玩具等,任小孩自由抓取,以此预测小孩日后的前途、性格、志向和兴趣。

据考证,“抓周”习俗由来已久。从历史文献记载看,抓周最早出现于1500年前的南北朝时代。北齐颜之推在《颜氏家训·风操》中记述道:“江南风俗,儿生一期(即一周岁),为制新衣,盥浴装饰,男则用弓、矢、纸、笔,女则用刀、尺、针、缕,并加饮食之物及珍宝服玩,置之儿前。观其发意所取,以验贪廉愚智,名之为试儿。亲表聚集,致宴享焉。”

唐宋时期,这种习俗更为盛行。如武则天曾将皇孙都召集到大殿上,看他们嬉戏,“取西国所贡玉环钏杯盘,列于前后,纵令争取,以观其志。”宋代吴自牧《梦粱录·育子》记述:“(小儿)至来岁得周,名曰‘周’,其家罗列锦席于堂,烧香炳烛,顿果儿饮食,及父祖诰敕、金银七宝玩具、文房书籍、道释经卷、秤尺刀剪、升斗、彩缎花朵,女工针线,应用物件,并儿戏物,却置得小儿于中座,观其先拈者何物。其日诸亲馈送,开筵以待亲朋。”由此可以想象当时那种宾朋满座的热闹场面。

到了清代,才有“抓周”之称。清朝皇宫抓周礼仪非同一般,所陈设物品与民间大不一样。如《国朝宫史续编》记载:“(皇家)抓周例用玉陈,玉扇坠二枚,金匙一件,银盒一圆,犀钟一棒,文房一件,果筵一席,内宫殿监奏交内务府预备。”

抓周习俗不仅与原始信仰有渊源关系,更重要的是人们世俗等级观念、官本位心态的左右和推动。古往今来,不同时代的人们总把某些阶层、行业(职业)视为显贵,将另一些视为卑贱,期望自己有朝一日富贵双收,飞黄腾达。如果自己已是命运不济无法实现理想时,则转而希望后代能显贵尊荣、光宗耀祖,便利用抓周来表达这种愿望和祈求。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思想文化水平提高的人们已不再相信抓周预测未来之说,而今抓周活动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取乐逗趣的游戏,以助孩子周岁欢乐之兴,对小孩志趣爱好和未来职业的关注,则是通过科学方法进行务实细致的教育培养。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