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空中课堂 > 正文
[轻松学习]为什么指南针能指南(图)
http://wmf.fjsen.com 2013-06-27 16:50   来源:中国未成年人网综合    我来说两句

指南针

名词解释:指南针是用以判别方位的一种简单仪器。指南针的前身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司南。主要组成部分是一根装在轴上可以自由转动的磁针。磁针在地磁场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线的切线方向上。磁针的北极指向地理的北极,利用这一性能可以辨别方向。常用于航海、大地测量、旅行及军事等方面。同名的还有乐队名称以及电影名称。

我们知道,同名磁极互相排斥,异名磁极互相吸引这个道理,那么,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磁体,它的南极和北极位于地球的两端。 根据磁极之间互相作用的规律,指南针的北极与地磁的南极互相吸引,指南针的南极与地磁的北极互相吸引。 所以, 指南针静止时, 它的北极总是指向地球的北端,南极指向地球的南端。公元11世纪,我国科学家通过长期的观察发现,指南针的指向并不是地球的正南和正北,而是略微偏离一点。也就是说,地球的两极和地磁的两极并不重合。地磁的N极在地理南极附近,地磁的S极在地球北极附近。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横渡大西洋时(1492年) ,才观察到这一现象,比我国科学家发现要晚400多年。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