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成长驿站 > 正文
不在家也能控制家门开关 厦门一中学生发明获金牌
http://wmf.fjsen.com 2013-01-28 09:52  李玉燕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1月28日讯(记者 李玉燕/文 陆军航/图 通讯员 颜伟强)远在千里之外,用手机也能帮你把门打开!如此奇思妙想,来自一个高一学生的 “智能手机远程可视开门系统”发明项目。在厦门的青少年群体中,类似这样的精巧发明还有很多。昨天,第28届厦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专项奖表彰大会,在市科协大厦举行。参加本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有7810名青少年,最后共评出135项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及22个 “卢嘉锡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专项奖。

经过激烈竞逐,一批优秀的小发明家们昨日走上领奖台。他们中有不少还是初中生,甚至是小学生。其中,来自松柏中学的庄正崴、来自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的蔡知柔等同学,特别引人注目。他们不仅捧回了 “厦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金牌,同时还获得了“卢嘉锡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其中,厦门市松柏中学高一年级的庄正崴同学,以“智能手机远程可视开门系统”发明项目,引起了许多人的兴趣。

该智能手机远程可视开门系统,利用互联网实现远程开门,并通过门上的摄像头实现可视。庄正崴介绍说,利用他发明的系统,在全球任何一个有网络的地方,只要手机上网,遥控操作,就可实现远程开门,并且可视。

据介绍,参加第28届厦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的7810名青少年,来自全市148所中小学、幼儿园,申报参赛项目821项。经过初赛、复赛,共有135项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13项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10项实践活动、106幅科幻画获奖;7名科技辅导员被评为优秀科技辅导员;滨北小学等6家单位被评为优秀组织奖。其中,97个优秀项目,将被推荐参加今年3月份举办的省创新大赛。

为激励广大青少年热爱科学,勇攀科学高峰,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连续六年为厦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设立了专项奖。今年,基金会从28届市级获奖项目中择优奖励了青少年优秀科技项目22项、科技辅导员创新奖3项、科技教育奖2项。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竞赛金门县、台中明台高中21名师生携带5个项目再度参赛,进一步深化了海峡两岸青少年科技交流。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