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建校育人 > 正文
上杭县实验小学创建特色学校的思考与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12-08-31 17:24   来源:上杭县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2.多元拓展,激发才、情、趣。

  要夯实全面发展的根基,还必须注重孩子其它能力素养的培养。我们依托学校全员性参与为基础、递进性发展为目标的“六节一赛”活动载体,拓展经典育人的平台,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愉快地亲近经典。如,国学经典、文学经典的学习,通过读书竞赛平台开展;音乐经典学习,通过艺术节活动引导;英语经典学习,通过语言节活动来拓展;数学经典学习,通过数学节活动来锤炼;美术经典学习,通过书画节活动来展示;科普经典学习,通过科技节来实施;棋艺经典、武术经典学习,通过体育节活动来带动……从而有效地激发学生才、情、趣的发展。

  三、我们的期待

  家庭是最好的学校,家长是最好的老师,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培育。我们期待着家庭、社会能参与到“亲近经典”教育活动中来,倡导有条件的家庭组织孩子们开展以下几项活动:一是为孩子设置小书房或读书角,购置一些学校推荐的经典书籍,便于开展亲子共读、师生同读活动;二是家庭经常播放一些经典乐曲,欣赏优美歌曲,陶冶情操;三是组织孩子到孔庙、瓦子街参观书画、摄影展,引导孩子练习字画;四是带领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亲近自然,磨练意志;五是陪伴孩子下棋、打羽毛球、打乒乓球、太极拳等启智、健体活动。

  特色学校的创建,我们进行了一些探索与实践。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通过亲近经典教育活动,引领师生把阅读经典养成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自觉的追求;把习练艺术、体育经典作为陪伴人生的兴趣爱好,从而奠定人生的语文根基、人文底蕴根基、好习惯根基、高尚道德根基和强健体魄根基,为实小走出的每个孩子成就幸福人生奠定坚实基础。 (上杭县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