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建校育人 > 正文
上杭县实验小学创建特色学校的思考与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12-08-31 17:24   来源:上杭县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祝您幸福”是对别人的美好祝愿,“追求幸福”是人生的奋斗目标。“为每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是我校经过多年深思后提炼的办学理念。如何来实现这一教育理想?历史证明,用人类最优秀的文化熏陶孩子,一定能为孩子成人成才奠定坚实基础,为此,我们提出了“亲近经典,奠基人生”的特色教育活动。

  一、我们的思考

  经典是指全人类文明智慧的结晶,是被历史证明最有价值、最重要的文化精髓。“亲近经典”是我们期盼师生带着情感,愉悦地去了解、喜欢、热爱她,并转化成一生开智、受益、励志、成长的源泉。我们提出的“亲近经典”,是指亲近古今中外最优秀的作品,不只局限于国学经典、文学经典,还包含音乐、美术、棋艺、武术、数学、英语、科普经典等等。

  专家研究表明,从0到13岁是孩子大脑细胞发育日新月异时期,是记忆力最旺盛时期。在这个心灵最纯净、记忆力最佳的黄金时期,让儿童大量接受最具智慧和价值的经典,与大师交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传承人类的优秀文明,是奠定人生幸福根基的选择。

  我校是百年老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鑫鑫图书馆有藏书十万的丰富资源,加上学校长期开展的“六节一赛”特色活动,已经形成了经典育人的雏形。

  现代高科技的发展,带来文化的繁荣,但是不可否认互联网、音频、视频的海量信息鱼龙混杂,对儿童有极强的吸引力,流行的口袋书、顺口溜、庸俗短信、色情、暴力、低级小说比比皆是,孩子的甄别能力有限,如果我们忽视了学习内容“质”的关注,就绝不可能有高品质、高效率的阅读。低层次影视、歌曲,三流书刊、低级书报,不看、不听、不读则罢,接触越多,越容易把孩子引向反面。因此,我们需要选择儿童阅读视觉好、有新颖感和冲击力的经典作品抢占孩子的精神家园,达到经典浸润,以“文”化人,健全人格。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