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成长驿站 > 正文
突出学生特长发展孩子个性 武夷山校园文化很精彩
http://wmf.fjsen.com 2012-07-03 08:28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书法大赛

朱子文化进校园

武夷山朱子学校是一所沐浴在浓郁朱子文化氛围下的特色农村学校,朱子文化在校园的发扬光大,成为鼓舞该校800多师生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朱子学校是由五夫中学和五夫中心小学合并而成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也是全国唯一以朱子命名的学校。学校占地面积4.8万平方米,育人环境十分优越。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朱熹曾在这里生活、讲学和著述达40多年,给当地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文化印迹。

校长江锦平介绍,借助于自然地势,因山就水,顺其自然而建成的朱子文化园,占地3000平方米,园内各个景致均与朱熹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和寓意。用小河卵石铺筑的弯延曲折的71米长林间小径,寓意朱熹71年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小径西北角建有一座“居敬亭”,寓意世人应居敬行俭,以庄重之心行俭朴之事。各种具有朱子文化元素的展板、挂图巧妙悬挂在校园绿地、各处室办公室和教室的走廊上,名言警句处处可见,每个角落都成为了育人阵地。

校园文化需要在学校教育的主阵地——课堂上完成并深化。五夫镇自古就有“邹鲁渊源”之称。屏山书院、朱子社仓等文化遗迹、遗址,使五夫成为重要的历史文化名镇和研究朱子理学的摇篮。朱子学校组织教师们编写了校本课程《紫阳流风》。每学期安排不少于10节课的学时。并把朱熹优秀思想与各学科教学有机融合。写字课,组织学生书写朱熹的优秀诗词、语句;美术课,组织学生绘画传说中朱熹生活的各种画面;音乐课,组织学生自编自唱用朱熹诗词编写的歌曲,自编自演朱熹有关舞蹈;与语文学科整合,开展诵读经典活动,背诵朱子诗词。

学校成立了朱子文化研究会,邀请朱氏后裔、台湾著名学者朱高正开设讲座《朱熹与新儒学》。开展朱子文化研究性学习,鼓励学生设计手抄报、电子小报,撰写小论文,让他们感知朱熹的思想文化,提升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学校组建了合唱团、舞蹈队和朱熹诗词、朱子家训朗诵队,演唱歌曲《走在朱子路上》,表演舞蹈《庭院深深》,诵读诗词和家训;小小导游员为客人讲解紫阳楼、朱子巷、兴贤书院的名胜古迹和历史典故;定期开展“朱子文化”主题班会课、故事比赛、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朱子文化精髓,学习朱子精神。

世界朱氏联合会每年都要带领朱氏后裔到学校参访。朱子学校还与台湾新竹县新埔国中结成友好学校,并互派师生参访,为进一步弘扬朱子文化开辟了新的渠道。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