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建校育人 > 正文
连城实小积极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德建设先进单位
http://wmf.fjsen.com 2012-02-27 17:02   来源:龙岩市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莲花盛开文明校

省级文明学校连城县实验小学,与莲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百年风雨兼程,学校文化建设始终彰显“莲”的品质。2月8日,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持召开的全国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工作视讯会议上,该校被表彰为第二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据悉,福建省受表彰的有6个单位,连城实小是龙岩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挖掘“莲”文化 构建德育新品牌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体现了莲里外贯通、外表挺直、表里如一、不牵扯攀附的优秀品质。该校充分挖掘莲文化的丰富内涵,结合学校教育的核心价值观,提炼出以“高洁”为核心,善良、朴实、正直、豁达、诚信、自立、坚韧、感恩、奉献九种莲的品质作为莲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莲文化主题活动。

正读四年级的李立(化名)是家里的独子,平时可谓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别说家务,有时连做作业都偷懒。但在前不久召开的家长会上,李立的妈妈反复地对老师表示感谢,“我孩子长大了,懂事了。”原来,自从学校开展“我能行”德育作业的实践活动后,李立一改往常的懒散,常常主动帮妈妈打酱油、洗菜、洗碗等。童校长说,“我能行”德育作业实践活动通过家长、学校配合,让学生养成了良好习惯。

近年来,连城县实验小学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特点和师德教育实践,在继承办学传统文化中有价值元素的基础上,以莲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开始探索“文化强校”之路。学校着力构建以“创莲文化、塑莲品质、建莲校园、育莲新人”为宗旨的校园德育文化,以丰盈校园文化内涵,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