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法系少年 > 正文
“民工二代”问题少年的晋江帮教经验
http://wmf.fjsen.com 2010-07-30 17:25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让问题少年自信起来

在这家服装厂的后整车间,一个安静、沉稳的年轻人正在专心地忙碌着,搬运、装箱、登记,有条不紊。他叫小潘,曾经沉迷网络,为了筹集上网费用,和一帮网友强抢他人钱财,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四个月、缓刑三年,去年8月送到这里接受帮教。

小潘刚来时觉得很自卑,而且对安排给他的工作岗位不满意。“我们年轻人干这个太烦了,开始一个月就没怎么上班!”小潘实话实说。这个情况引起兰浩的注意。兰浩主动找他谈心,“我就问他,想做什么;他说后整;我问他能做好吗?他说我一定能做好!”经过一番交流,小潘如愿以偿来到了后整车间。

后整工序是按照服装不同的尺码、款式、颜色、数量要求装箱,是一项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和严谨工作态度的工种,工厂在做好传帮带的同时,给予了小潘很大的信任。也许正是这种信任,给了小潘很大的动力。他虚心学习,业务上手很快,而且表现出很强的责任心。如今,小潘因表现突出,已经荣升为这儿的发货主管。今年过年的时候,他把辛苦积攒下来的3500元交给了妈妈,这对从来只知道向家人伸手的小潘来说,是有生以来头一回。

现在这里的每个孩子都学会存钱。“孩子懂事多了,我们做母亲的真的很高兴!”一边打工一边陪着小田接受帮教的小田妈妈满脸都是灿烂的笑意。

“这些孩子虽然走了弯路,但是本性善良,相处久了你会觉得他们其实蛮可爱!”洪建库这样评价来这儿接受帮教的缓刑少年们。

今年元旦,洪建库在英林镇最好的酒店摆了两桌酒席,给每一个孩子都送了一份新年大礼包,还根据他们的工作表现分别给予加薪奖励。晋江法院的法官代表和市关工委的负责人也来到这儿,给孩子们送来新年的祝福。

同时,晋江法院也专门设立帮教基金,根据这些孩子的改造表现,给予奖励。截至目前,共有21批33名缓刑少年到此接受帮教,26人已度过考验期顺利回归社会。(中共晋江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