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法系少年 > 正文
“民工二代”问题少年的晋江帮教经验
http://wmf.fjsen.com 2010-07-30 17:25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帮教基地里的“亲人”

洪建库就是这家服装企业的董事长。他告诉记者,自己也是草根出身,年轻时到澳门打过工,回来后又靠打工起家,他企业生产线上的每一个工种以前他都做过。从十几年前的一个二三十人的小厂,发展到如今1000多人的规模,他经历了无数的艰辛。这样的经历,让他愿意对这些一时走错了路的“民工二代”伸出援手。

如今,晋江法院在收到检察院起诉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后,会做一个初步审查,认为可能适用非监禁刑的,会在庭前提审未成年被告人或安排法定代理人与其见面,了解其一贯表现、思想状态、悔罪表现,征求其在适用非监禁刑后是否同意到基地企业接受帮教。在他们同意的情况下,法院会把起诉书副本送达晋江市关工委备份,由他们组织人员对涉案被告人的家庭、成长经历、犯罪成因进行调查,并在开庭前把调查材料提交法庭,以做参考。判决生效后,晋江法院会把未成年罪犯的相关材料提供给晋江市关工委和帮教基地,与他们共同制订帮教计划。

这些被判缓刑的少年犯进入帮教基地后,和所有的普通职工一样被分到各个生产线,住工厂宿舍,和其他职工同工同酬,没有人知道他们曾经的污点,除了洪建库和总经理兰浩。

为了让这些孩子好好改造,兰浩想了很多办法。一开始来的时候,大部分孩子的情绪都还有些低落,有的甚至不去上班,或者跑到附近的网吧上网。为了找他们回来上班,他把工厂附近的网吧都走了个遍。为了培训孩子们的正确生活方式,兰浩给每个孩子配了闹钟,提醒他们准时起床上班,引导他们去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发工资的时候,他会把他们的工资拿出500元放在食堂,拿出200元放在超市,提醒他们安排好正常的生活用度。他会及时关注每个孩子的表现,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也会及时和他们交流,公平地处理矛盾。因此,孩子们都很服他。 法官们也会定期来此探望接受帮教的孩子。刑一庭副庭长洪朝参就是其中的一员,基本上每周他都会来看看,向兰浩了解一下孩子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在笔者结束采访时,一个被帮教孩子的母亲又拉着洪朝参说了很长时间,想通过他来协调儿子暂时休假治病但要借住工厂宿舍的事,洪朝参答应了她的请求。这些无依无靠的外乡人,显然已经把他当成了可依靠的亲人。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