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法系少年 > 正文
梅列区实施“四大工程”助推未成年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0-07-12 17:15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7月12日讯 近年来,梅列区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战略工程、民心工程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出实招,办实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实施“阵地工程”,丰富课外学习生活。梅列区把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实施“阵地工程”,充分发挥校外活动场所,特别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内部设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活动环境。区辖有1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个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1个“梅列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在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中,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文化场馆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政策,把向未成年人服务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向未成年人敞开大门,免费开放。据统计,近年来辖区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接待辖区中小学生7万多人次。

二是实施“净化工程”,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梅列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为内容的“净化工程”,大力整顿经营性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净化文化市场,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针对“三厅二室一吧”对青少年的身心危害这一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抓好文化市场整治,大力开展“音像制品、图书出版”、“歌厅、舞厅、卡拉OK厅”、“电子游艺市场”和“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及公共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对所有娱乐场所全部落实了“未成年人”警示标志制度。经常性组织人员对相关场所进行检查,并多次开展专项行动,取得较好的整治效果,仅2009年就取缔黑网吧7家,取缔无证照摊(店)娱乐场所36家,收缴非法音像制品2300多张、非法书刊近200余册,收缴销毁各类电子游戏机和游戏主板60多台(块),进一步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

三是实施“绿网工程”,营造绿色网上空间。针对网吧对青少年造成不良影响这一社会问题,梅列区“堵疏”结合,开展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文明上网为内容的“绿网工程”,积极创办“绿色网吧”,为青少年营造绿色网上空间。在省、市文明办的支持下,投资12万元在江滨社区建立的三明市首家“社区绿色网吧”,为青少年提供健康的网络生活,提供健康的娱乐游戏,营造绿色网上空间。自“绿色网吧”成立以来,接纳未成年人近万人次,每年暑期开办绿色网吧夏令营,组织了5期的培训班,300多名未成年人接受培训。此外,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各社区充分发挥辖区单位、学校网络中心、网络教室的作用,开设“绿色网吧”,为青少年提供上网服务,目前,全区已开办“绿色网吧”8个。

四是实施“惠民工程”,切实关注民生民本。梅列区委、区政府关注民生,实施“惠民工程”,加大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两免一补”并在三明市率先对“城中村”村民的孩子上学实行免收杂费、课本费,进一步扩大惠及面。重视进城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明确规定接收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7所公办中小学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均免收借读费,每年初区财政和区教育局还安排项目支出经费10万元作为专项补助经费,近年来,梅列区累计接收农民工子女近2000人,免收借读费百万元。积极开展文明单位与特困生家庭结对助学,区委文明办发动各级文明单位共资助300多名特困家庭学生,捐助金额60余万元,帮助解决了孩子上学问题。开展“春蕾计划”、“金秋助学”活动,发动社会力量资助“春蕾女童”, 400名女童曾得到社会各界的资助,资助资金达50多万元。(梅列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