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家庭关爱 > 正文
孩子过分重视分数 或是应试教育“中毒”深
http://wmf.fjsen.com 2010-05-18 08:21   来源:中国家庭教育网    我来说两句

网友提问:

孩子性格特别认真,尤其是很重视她的成绩,有时没考好,我都没觉得有什么,她就哭得一塌糊涂,还得我反过来安慰她,请问专家,她一考不好就哭,我该怎么办?看着孩子难受,我也不好受。

专家答复:

您的孩子过分重视考试分数,恐怕是对应试教育“中毒”较深。在心理学和教育学中的许多研究证实,学习成绩只能反映一个孩子智商40%的水平,而其他的60%,都表现在课堂之外。所以,学习成绩拔尖的孩子,走上社会后不一定是最优秀的。

下列建议供您参考——

1.让孩子懂得影响考试成绩的多方面的因素。例如:题目难度、精神状态、身体状态、天气变化、环境影响、同学情绪等等。自己只要尽力了就好。

2.培养孩子健康的竞争心理。学习成绩不能说明什么,中小学校里有一个“10名现象”,据老师们的追踪和研究,真正聪明、未来又适应社会较好的,不是成绩最好的孩子,反而是排在班上10几名的,他们不会死读书,又能保持成绩在中上游,心态较好,学习轻松等等。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