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家庭关爱 > 正文
家长须知:要谨慎防治青春期家教“事故”
http://wmf.fjsen.com 2010-05-18 08:29   来源:中国家庭教育网    我来说两句

在工农业生产中,如果出现安全事故,它的严重后果立竿见影,不是发生人员伤残,就是死人,大家都会引起高度重视。

而近年来,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家庭教育事故”层出不穷,它的负面影响却往往“滞后”;而父母多认为是孩子不学好,却较少意识到家长的责任,还没有真正引起足够重视。

其实,青春期家教事故,大多数是可以预防的;如果在发现问题的初期,及时进行补救,进行良好的亲子沟通,就可以避免更严重的后果。

所谓青春期的家庭教育事故,一是由于家长言语不慎,对少男少女造成心理伤害,诱发某些心理问题,潜伏下心理疾病的危机;二是因亲子冲突,影响大、中学生的学习情绪和学习效果,有的导致离家出走、休学或辍学;三是青少年成长中的“失教”、“失范”,可能出现青少年的性失误、少女怀孕,发生家庭暴力,更严重的是青少年的违法犯罪。

家教事故在孩子的青春期是高发时期,也有的当时可能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负面效应,但在日后的成长与对社会的适应中,还是会显现明显的“家庭烙印”。在中学生心理咨询中有下面这样的实例,可作为教训,从中悟到防治青春期家教事故的科学教育观念和有效措施。

例一:心理失衡,厌学弃学。初一女生A在小学时是优等生,但上初中后,她对学习不太适应,只是中等成绩。母亲看见女儿经常照镜子,就多次批评A:“时间都用到照镜子上了,学习成绩为什么上不去?还有脸臭美呢?”父亲也说:“你不是很聪明吗?怎么不把成绩提高一点?女孩爱漂亮应该,可是成绩不能名列前茅,漂亮女孩就是花瓶,内心空虚……”女孩觉得自己学习上很努力了,认为父母太不理解自己,对自己有偏见,就发脾气摔碎了镜子,并从此越来越忧郁,出现厌学情绪,并恐惧考试,初一第二学期A只好休学。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