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家庭关爱 > 正文
家长应根据孩子的气质 正确调整教养方式
http://wmf.fjsen.com 2010-05-12 16:34   来源:中国家庭教育网    我来说两句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气质特征。所谓气质,就是个人对来自身体内或身体外的各种刺激的反应方式,也就是指个人每天生活在不同情况下的行为表现。气质是先天的,没有好、坏之分。

每个孩子生下来就具有自己的气质特征,所以气质有很大的个体差异。这就是一个孩子一个样的原因,做父母的不宜采用千篇一律的方法去教养子女,因为不同气质的孩子需要不同的照应,按孩子的气质特征进行对号入座的教养,会更有利于他们健康地发展,有效地学习。

除了必要时请儿童心理医师评估儿童气质外,有兴趣时,家长自己也可为子女测试一下气质,然后根据评分标准评估一下孩子的气质特征,以便较为全面、准确地了解孩子的气质,调整自己的教养方式。

尊重孩子的气质,因人施教

气质的特征多种多样,没有好坏之分,这正像人有高矮不同一样道理,我们不能说矮的比高的好,也不能说矮的比高的不好,但若过矮或过高就有问题了。什么叫过矮?什么叫过高?这得依靠专家们研究出来的“正常值范围”为标准去进行评定。偏离了这个范围,就称气质偏异。

婴儿气质虽是先天决定的,但受后天环境影响也会略起变化,因此,我们可以对气质偏异的儿童,顺着其原来的气质特征略加修补,修去其过剩的部分,补充其不足之处,达到健康成长的目的。但必须强调的是,纠偏时只能小修小补,矫枉过正只会适得其反,这正像花匠造盆景一样,过分了会折断花枝,使生命枯萎。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