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公德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09-12-14 09:37   来源:福建德育网    我来说两句

芗城区天宝中学高一(2)班 作者:沈丽娜 

一说到公德文明,想必大家都很有自己的见解。当今社会处处都在讲公德文明,但是许多人只不过是人云亦云而已,生活中并没有真正去实行它。

现在的人真的是很奇怪,天天喊着要讲公德讲文明,但是却打着它的牌子,红灯照闯不误,公物照样破坏,更别说是在车上给老人小孩让座了。

良好的社会风气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如果社会中的成员只说不做,那何来的公德文明之说呢?只有在肯定了某种良好的风气的同时,自己也能付诸实施,才能真正的做到讲公德讲文明。

屠格涅夫笔下的罗亭,列宁称之为"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他有宏伟的理想,远大的报负;他有美妙的言辞,高超的演讲才能;他颂扬真善美,抨击假丑恶……可是他却事止说,从不亲身实践,从不为实现理想而付出,所以始终无所成,最后他终于意识到自己是"无根的浮草",转而投入到起义之中,流尽最后一滴血,才实现了自我塑造。看来,只有将言语真正落实到行动当中去,方可有所成。古人有云:"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言而无为终无所成。"

俗语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

如果我们只做不说也是不合适的。但此说非彼说。这里的"说",并不是指你做到了讲公德文明,就应当说出来,让人知道,你若这样做,只会让人误认为你是在炫耀。我这里所指的"说",是宣传的意思,宣扬这种讲公德讲文明的行为,因为在我们做到讲公德文明的同时,必竟应当带动我们身边所有的人。而且社会也需要我们大声宣传这种行为,让其他人能真正的做到"耳濡目染"。

这个社会是很庞大的,光靠一小部分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当然要做到人人都讲公德讲文明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我们就应当互相宣传互相带动,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嘛"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

因此,我们在实现讲公德文明的时候,切不可只是"纸上谈兵",光说不练;也不可只知自己埋头苦干,光练不说,而是应当说与练相结合,这才是"真把式"。

当然,要做到处处讲公德讲文明也并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实现的,因此,我们应当坚持不懈,千万不可以轻易放弃、半途而废。"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心之人,即立志之坚者,志坚则不畏事不能成也。只要自己努力,就不怕事情不会成功:只要人人努力,就不怕事情不会成功,难道不是吗?

难道你不觉得在车上给老弱妇幼让坐,扶他们过马路……是一道很美的风景吗?

所以,只要人人都能献出一份爱,人间就会有真情存在。只要人人都能献出一份爱,那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世界一定会处处是公德是文明。

点评:本文在表达上注意感情色彩,把说理和抒情结合起来。既有冷静的分析,又有热情的鼓动;既有所怒,又有 所喜;既有所憎,又有所爱。这种深厚动人的感情不是"挤"出来的,而是发自肺腑, 就像泉水喷涌而出,所以文章才能打动人、感染人,有鼓动性。(指导老师:林淑芬)


责任编辑: 陈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