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法系少年 > 正文
农村性教育空白 粤北初一女生校园产子
http://wmf.fjsen.com 2009-11-17 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当粤北的农民都在为久旱后的喜雨欢呼雀跃的时候,四十二岁的邓德才(化名)这几天都将自己关在了家中,不停地抽香烟叹息。他做梦都没想到,一周前,他那还在读初一的十四岁女儿邓春华(化名),竟在校园的宿舍内偷偷产下了一名男婴,并在产后将男婴从五楼宿舍抛下。

  悲剧发生在十一月四日,粤北的一个镇级中学。按照坊间的说法,一大早邓春华觉得肚子疼痛,于是请假没有去上课,在宿舍里生下一名男婴。年幼生子让邓春华惊恐万分,她害怕被父母责骂和同学鄙视,于是用黑色塑料袋装着男婴从宿舍五楼丢出墙外,想就此瞒天过海。但由于产后虚弱,男婴最终落在了校内围墙旁,并在当天中午被学校师生所发现。

  坊间的部分说法得到了事发学校领导的证实,学校在发现事情后随即把体质虚弱的邓春华送到了镇卫生院。

  十一月六日,邓春华被警方带走。至于婴儿是否被从高空扔下,女孩如何怀孕,徐副校长表示:“一切以警方的调查为准。”

  此事迅速在平静的小镇里炸开了锅,当地多数群众对校方教育监管失职深感不满和不解:“新生入校就应该体检,怎么会在学校读书,学生在校内怀胎生子都不知道呢?”可是在采访中,不仅校方,甚至学生家长都以为:“这仅仅是她发福了。”

  “她入校才两个月,老师和学生都以为是她本身就是比较肥胖的身材。”徐副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是有新生入校体检的制度,但安排在十二月。”徐副校长也坦然承认,学校对学生有不可推卸的教育和监管责任,在事发后学校也召开过紧急会议,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总结和反思。

  在距离学校七公里外的一个小村,记者找到了女孩的父亲邓德才。看到记者,闭门思过的邓德才不住的埋怨自己:“我有责任啊!几个月前,春华妈妈在河边洗衣服的时候,邻居还提醒她孩子是不是怀孕了,我还说,这么小的娃,怎么可能,只是长胖了而已。”

  直到现在,邓德才都不知道他女儿是何时遭了别人的黑手。邓德才有两男一女三个孩子,邓春华排名老二,在邓德才的印象里,邓春华一直都是一个懂事的乖乖女,从来不上网,不和社会上那些乱七八糟的人来往,每次放学回家,她都会帮助母亲做些家务。

  不该发生的悲剧发生了,除了初一女生的前途未卜外,更让人忧心忡忡的是,悲剧越来越多的同时,家庭教育缺位和学校对性教育的回避依然没有明显的改观。

  发生在粤北的悲剧并非简单的个案。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八日,本该读初二的从化女孩小丽生下了一名男婴;二零零九年十月十五日,南海某学校一名十七岁女生也在学校宿舍产下一名男婴。和邓春华相似的是,从怀孕到生产,两名女生的父母和学校老师都浑然不知,两名女生也都选择了沉默,都曾动过偷偷生下来然后自己处理掉的念头。

  和邓春华一样,三名受害女孩都不愿意说出孩子的父亲。在长达三个多月的努力下,小丽才最终说出了她被五十岁的邻居戴利和七十六岁的邻居戴新民多次性侵犯和恐吓的经历,让她不敢说出来的理由竟然是“担心家人把戴新民打死要赔很多钱”和戴利“讲出来就在没人的地方打你”的恐吓。而南海的少女妈妈至今都没有说出孩子父亲的名字。

  “如果能及时认识到早孕早育对身心的危害,很多悲剧完全可以避免。”邓春华所在学校的张主任告诉记者,现在农村的性教育基本是空白,学校里虽然都会开些生理卫生的课,可是一到生殖器官的章节,多数老师都会让学生自学,这种回避让已经可以很轻通过网络接触到性的孩子们产生了强烈的好奇感,这对青春期普遍提早的孩子们来说非常危险,不少孩子都没有起码的避孕常识,甚至怀孕多时当成发胖,因此学生早孕时有发生。

  “在我们农村,谁会好意思对十三四岁的女孩说什么性知识,如果女儿十七、八岁了,当妈的可能会提醒一下。”面对记者,邓德才和周围的村民明显对九零后可能发生的早孕准备不足。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学生因为害怕老师批评,害怕同学耻笑,不愿意和学校沟通感情和思想问题,而农村孩子的父母不是在外打工就是整天忙着农活,这使得山区孩子青春期的困惑不知道该找谁述说。

  张主任告诉记者,事发后,该学校计划在校内开个心理辅导室,希望能够给那些面临青春期困惑的少男少女一定的帮助,但是到底能起多大的作用,学校心里也没底。(记者 冯昶 李凌)


责任编辑: 余瑧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