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校园暴力谁都有过
http://wmf.fjsen.com 2009-10-29 16:47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媒体报道,2009年10月22日,西安户县陕西科技卫生学校一名15岁的女学生小刘被十几名学姐围殴一个多小时,致使小刘身体多处软组织损伤,颈椎骨折。其中6名动手打人的女生被依法刑事拘留。

  触目惊心的暴力行为发生在校园里,参与者的年龄让人不敢相信,手段发指,下手之狠,即便一些暴力电影里的演员恐怕观之也自愧不如,狠劲还需提高。本是一片净土,应该是朗朗的读书声,朝气蓬勃奋进向上,笑语歌声,追逐戏闹天真烂漫的景象,却时不时地发出不和谐的呻吟,所演绎的暴力行为层出不穷,各有各的毒辣之举,狠毒之心表现的淋漓尽致,着实让人胆战心惊。

  随便打开网页搜索“校园暴力”之词,很容易找到这方面的报道上千条,会吓人一跳,让人背出冷汗。校园发生暴力事件谁之过?恐怕谁都无法有个准确的定论。

  孩子的老师有多少?通常的话,有家长、学校和社会。当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第一位老师是家长,从呀呀学语,到对世事的认知,各种观念的形成,离不开家长的教诲和正确的引导,以至于表现于后天的行为当中。孩子很多的不良行为,与家庭的教育密不可分,家长是之过之一,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暴力的发生,孩子在悔过之时,家长更须悔过。

  学校是孩子的老师,孩子进入学校的第一要务是学习文化知识,掌握劳动技能,储备日后生活的本领。但我们学校过多关心的是学生的分数,却忽略了对学生思想品德,伦理道德的培养以及社会知识和法律常识的教育,学校又是之过之一,同样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样应该思过。

  社会的大环境,给未谙世的孩子提供着不良的教育,恐怖影视、暴力的画面充斥在孩子们的周围,精神生活的匮乏,不懂得该崇尚什么,该摈弃什么,把暴力当作“英雄”,把黑社会老大视为成功的楷模,社会教育的缺失,又是之过之一。校园暴力,值得人们从深层次上进行反思。如何杜绝暴力行为的发生?教育和管理要并行,在注重分数的同时,道德和良好品质的培养不可忽视。

  朗朗的读书声,才是校园的和谐之音,朝气蓬勃奋发向上才是希望,是培养孩子的精髓。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