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长汀建立长效机制预防学校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http://wmf.fjsen.com 2009-10-19 14:47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长汀二中召开全校法制教育大会,邀请县检察院公诉科有关人员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

  长汀县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纳入综治目标考评,建立长效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预防学校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今年4月16日,县委政法委、县综治办、县教育局、团县委联合召开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座谈会,发动各部门齐抓共管。县政府就网吧管理出台了网吧违规退出机制。全县各中小学分别召开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动员会,发挥学校课堂主渠道作用,普遍开设了法制教育课和心理健康咨询课,利用主题班队会、模拟法庭、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学校法制副校长深入课堂认真履行职责上好法制课。县司法局还联合教育局、关工委等单位开展宣传教育“十个一”活动,增强未成年人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同时加强综合治理,今年以来县综治办两次牵头组织公安、教育等部门联合开展集中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行动,检查校园周边音像、图书经营单位43家,收缴非法图书、音像制品125册(张),取缔校园周边游戏经营场所2家,收缴赌博机一台,非法电子游戏电路板8块,取缔黑网吧1家等。

  该县公、检、法、司等部门建立健全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机制,县法院成立了少年法庭,并与妇联出台《关于联合开展对未成年人缓刑罪犯结对帮教工作实施方案》,对被判缓刑的27名未成年人结对帮教,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今年1~9月全县未成年人犯罪17件27人,与上年同期对比明显下降。 (黄启元 钟红)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