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把快乐的学前时光还给孩子
http://wmf.fjsen.com 2009-08-06 16:3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来信:把快乐的学前时光还给孩子

  学前阶段本来是孩子最快乐、最无忧无虑的一段时光。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幼儿园纷纷组织小学化教学,很多孩子的学前时光快乐不再,早早背上了沉重的学习负担。

  记者采访中遇到这样一个例子:6岁的聪聪总是流着泪对妈妈说:“幼儿园的英语课太难了,我学不会,不想上幼儿园了。”聪聪妈妈告诉记者,聪聪所在幼儿园的英语课堂上,不仅要念ABC,还要认单词,会说很长很长的句子,会用英语讲故事。“这样的英语课让孩子对英语产生了畏惧心理,真担心孩子会因此丧失学习英语的兴趣,影响他以后的学习。”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些幼儿园搬用小学教材,开设奥数、珠脑心算、拼音、写字等课程,幼儿园中班、大班就要完成书面家庭作业,每学期末还要进行测验和考试,俨然小学教育的翻版。一位教育工作者告诉记者,很多孩子过早地拿笔写字,而稚嫩的手指还不足以控制铅笔,结果造成书写姿势不正确,长大都纠正不了。

  学前阶段本来应以游戏为主,家长和幼儿园为什么使孩子的童年如此沉重?原因是应试化的小学教育让家长和幼儿园无奈。有些家长告诉记者,一些小学以儿童未入本校举办的幼儿园或学前班为由,拒绝接受本学区内适龄儿童入学。记者在一所小学举行的一年级入学测试上看到,题目涉及认字、加减法、音乐、美术、逻辑学、智力测验等领域。一位家长感叹说:“经过了这些测试,我的孩子还上一年级干嘛?”

  针对这种情况,人们普遍认为教育管理部门不能缺位,应进行适当干预和指导。据记者了解,山东省教育厅日前就发出通知,要求幼儿园全面、准确地把握儿童成长水平,促进其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和提高,防止小学化倾向,避免重复教育。幼儿园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不得搬用小学教材,不得进行奥数培训、珠脑心算、拼音、写字等教育内容,不得给幼儿布置家庭作业,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测验和考试。

  此外,通知还规定,从今年秋天开始,山东各种学前班(小学预科班)一律停止招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不得审批学前班。

  家长们呼吁,请把快乐的学前时光还给孩子,给孩子人生留下一段无忧无虑的童年记忆吧。(记者张晓晶)

责编:王超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