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教育就是养成好习惯
http://wmf.fjsen.com 2009-08-05 16:22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教育大家叶圣陶先生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父母的第一责任是教育孩子,而教育孩子的第一责任就是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当几十位诺贝尔奖得主聚会之时,记者曾问一位荣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请问您在哪所大学学到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这位科学家平静地说:“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什么?”“学到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事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要仔细观察大自然。”这位科学家出人意料的回答,说明养成良好习惯对人一生具有决定性意义。

    家长应该培养孩子哪些良好的学习习惯呢?笔者以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培养孩子在学习中勤于思考、敢于攻关破难的习惯。家长要让孩子明白,一个人在前进的路上会碰到许多困难和挫折,失败是成功之母,有志气的人不会被困难吓倒,应以坚强的意志,拼搏的精神战胜困难。

    培养孩子在规定时间内的学习习惯。孩子在学校里的学习是有严格时间规定的,在家里也应该有固定的学习时间。家长要教育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精神专注,高效率地完成任务,帮助孩子学会控制干扰,训练他们高度的专注能力。

    培养孩子不懂就问的习惯。孩子有不懂的地方,家长要鼓励孩子找出原因,然后启发他们独立思考。

    拿破仑·希尔说:“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事实也表明,习惯左右了成败,习惯改变人的一生。(张栋)

责编:陈玮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