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相信爱,重组家庭同样会和谐美好
http://wmf.fjsen.com 2009-07-08 09:30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老师,我要报复我的父母!"沉默许久的小妍哽咽地挤出几个字。

    我愣了一下,无法理解这个一向文静的女孩,一时不知该说什么。谈话室里的灯光依然温暖,但我似乎能感觉到面前这个女孩一颗冰凉的心……"愿意和我谈谈你和父母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吗?"

    她哭得更伤心了,我掏出纸巾帮她擦拭着脸上的泪水。稍微平静之后,她开始断断续续地向我讲述她的经历:"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去世了。妈妈走后,姥姥不让我登家门,奶奶又嫌弃我是女孩。在我的印象里,童年的我只有爸爸。可在我6岁的时候爸爸又结婚了。"说到这她放声痛哭。

    我走近她,揽住她的肩膀,静静地陪着她。

    "自从后妈来后,爸爸就很少关心我,很少见到他的人影,这肯定是后妈教的,后妈事事跟我作对,就连做饭,也专做我不喜欢的菜。他们都不关心我,也不爱我,我恨死他们了,所以,我决定报复他们,我就是不好好学习,让他们在同事面前丢人。"

    "你觉得是'后妈'在剥夺你的父爱?"她点点头。

    接下的长谈使我了解了事情的"真相":爸爸之所以很少关心她,是因为爸爸生意很忙,总有没完没了的应酬,经常是深夜才回家。而继母跟她作对,专做她不喜欢的菜的原因,是她几乎不跟继母说话,更没有告诉过继母她爱吃什么。

    "其实,爱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只要你用心去感觉。你6岁她就和你生活在一起了,十几年的时间,你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成长为一个高中生,你的一日三餐,还有你穿得这么时髦的衣服,这是不是继母心血耗费的见证呢?"我尝试着用继母的付出来感化她。

    小妍想了想,从嘴里挤出几个字:"那都是我爸的钱。"

    我笑了,"孩子,他们都夫妻十几年了,你觉得他们会把钱分得这么清楚吗?"她没有回答我,只是若有所思地看着窗外。

    "我感觉,她虽不是你的生母,但她却一直默默地为你付出着。比如,依你的中考分数是不能进这所重点高中的。为了使你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他们甘愿拿出近10万元的择校费,……再说了,这么多年,他们都没有要自己的孩子,这不都是考虑到你的感受吗?"

    原本以为我的这一番话会让小妍有所触动,然而,她却出乎意料地对我说:"他们不要孩子不是为我好,而是他们不能生。""他们不能生孩子,你能解释一下吗?""这是我猜的,如果能生他们早生了。"

    "他们没再生孩子,这是事实。但你用一个不存在的假设来证明他们生不了孩子似乎有些不妥。假如他们生了自己的孩子,从精力、时间、物质、精神上对你的照顾都恐怕不比现在。也许是怕你承受不了爱的转移,他们才不生孩子的吧。"我也用假设来"反驳"她。

    她不说话了,我想她或许在思考我的话。

    我接着对她说:"其实,这一切都因为爱,虽然你不是她的亲生女儿,她却可以这样一如既往地爱你,无私地为你付出,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伟大的母爱呢?失去的固然会让我们很痛,但我们不能因为这种痛而否定现在啊!反之我们应该珍惜拥有、试着去爱……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试着去接受她,和她交流,这份爱才可以相互传递,才会更加深刻,她是爱你的,相信我!"

    小妍抬头看了看我,轻声说:"老师,其实我也想有个疼我的妈妈,可以像别人那样,和妈妈撒娇、说心里话,只是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她。"

    我揽着她的肩膀,对她说:"有一种东西,是世间唯一永恒的东西,无论你付出或收获,只要坚定地相信,真诚地接受,真诚地给予,它便会愈深刻,它就是爱。我们可以试着慢慢来。"

    "老师,我该怎么做呢?"

    我微笑着启发她:"傻丫头,你可以主动些。比如,现在学习紧张需要加强营养,你可以把自己想吃的东西跟妈妈说一声;妈妈给你洗完衣服后说声谢谢;出门时与妈妈打声招呼……"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