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礼仪资讯 > 正文
大学生应做社会文明的先行者
http://wmf.fjsen.com 2008-12-01 08:45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是中华民族之魂,而大学又被看作是文明的象征。因此,身处大学的我们就责无旁贷地成为了文明建设的先行者和传承者。

    然而,在我们广大的大学生群体中,却不时地会出现一些与文明相违背的举止。例如,校园里的追逐打闹、乱爆粗口;教室里的“课桌文化”、悦耳铃声;宿舍里的杂乱无章、卫生拖沓;餐厅里的铺张浪费、排队无序;生活中的欺诈同学,慌骗老师……这些个别人的不礼貌、不文明的举止,严重的影响到了我们大学生群体在公众面前的整体形象。

    那么,怎么才能避免甚至杜绝这些不文明的行为,提高我们每一个大学生的个人素质和道德修养,做一个文明的大学生,做一个合格的公民呢?

    第一,“天下大事,必行于细”。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倡文明之风,践文明之行,使文明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每个学子的自觉言行:

    1、杜绝在学习场所大声喧哗、打电话、吃东西、课桌污染等不文明现象。

    2、按时上课,不迟到早退,不旷课,遵守课堂纪律。

    3、认真学习,诚实守信,不抄袭作业,考试不作弊。

    4、注意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吸烟、不喝酒。

    5、买饭不插队,饭后主动收拾餐具,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

    6、节约用水、用电。

    7、科学上网,不沉溺于网络和游戏、杜绝逃课上网等不良现象。

    8、保持心理健康,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互相帮助,彼此关爱。

    第二,从宏观的理念和社会价值观念上,彻底的改变和提升我们大学生的道德修养和个人素质。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要做到以“爱国”为核心,以“守法”为重点,以“诚信”为关键,以“知礼”为基础,与文明同行,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尽可能的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努力提高我们每个人的综合素质。

    泱泱中华文明,几千年来绵延不息。而今,奥运过后,放眼环顾当前人们的生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明也蔚成风气。作为社会文明先行者和传承者的我们,更应该努力的改掉自身的陋习和不道德的理念,责无旁贷的接过文明传承的火炬,用我们自身的文明行为展现莘莘学子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青春风貌。让我们、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迷人、更加具有中华文明的魅力,让我们的身边洋溢出更多的笑声!

    同学们,让我们携手共进,在校园里做文明的学生、在社会里做文明的公民。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时尚、成为我们永恒的话题。

责编:陈玮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