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礼仪资讯 > 正文
民间力量是传播文明的重要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08-11-05 08:38   来源:文明公民网    我来说两句

    回顾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经济上取得巨大 成就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尊重了价值规律和市场规律,在经历了放开、提倡、鼓励、肯定之后,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最终得到宪法的肯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以建立和不断完善,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及其他经济形式融合发展、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国民经济充满活力,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如今,民间力量(民营经济)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已为社会广泛认同和接受,不过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很多人还没有完全从习惯思维中走出来,认为精神文明建设是党和政府专利的大有人在。但民间志愿者在今年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中的优异表现,受到了国内外舆论的一致赞誉。历史的机遇让民间力量在推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得以体现,促使人们重新思考如何更好地调动、引导民间力量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创新文明传播形式,民间力量不能缺位

    近年来,我国在许多行业出现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失衡的情况,缺乏信仰、缺失诚信、一切向钱看、不讲职业道德引发的各种问题不一而足。尽管政府有关部门和官方媒体对此多有批评和正面引导,但由于缺少来自民间的声音和力量的有效配合互动,实际效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精神文明建设不仅需要自上而下的宣传灌输,也离不开自下而上的推动和民间的自我教育。有效调动民间自我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力量,在党和政府的宏观指导下发挥民间的主动性、创造力,精神文明建设就能更好地克服“四多”(口号多、形式多、会议多、运动多)弊端,形成既有统一领导,又有多彩形式的生动格局,给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让文明更好地深入到各行各业,深入到千家万户。

    今年6月20日,在人民日报创刊60周年之际,胡锦涛主席总书记来到人民日报社,在人民网上与网友真诚交流,随后,着重就提高舆论能力讲了5点意见,其中一条就提到必须加强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建设,形成舆论引导的新格局。要从社会舆论多层次的实际出发,把握媒体公众化、对象化的新趋势,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为主,整合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等多种宣传资源,努力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新格局。中央对建立舆论新格局的战略判断,无疑为创新文明传播形式,发挥民间力量创造了难得的有利条件。在这个大背景下,文明公民网的创办可谓顺势而为,应时而出。

    笔者是一家外贸公司的负责人,经常往来于欧美国家,通过与不同国家人的接触、了解,强烈感受到文明、礼仪、道德、诚信关系国家形象,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目前中国社会的现状看,我们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与西方发达国家尚有一定差距。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富了起来,钱包是鼓了,但信仰缺失、道德滑坡、修养不高、诚信不足的问题却比较突出,在很多地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损坏公物、丑言恶语、奢侈浪费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在国外,一些中国游客不注意文明和礼仪,导致有的地方只用中文写着“不要大声喧哗”等的醒目标语,这无疑都有损国人乃至国家的形象。经济发展了,文明却相对滞后,这些现象笔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很想为扭转这种不良社会风气贡献自己的力量,因而萌生了建立网站宣传文明、礼仪、道德、诚信的想法。

    文明公民网就是这样一家专门以宣传精神文明与社会礼仪为宗旨,以创建中国特色现代文明为目标的纯公益民营网站。在开办一年多的时间里,网站始终牢记公民的社会责任,秉承向公众宣传文明礼仪、提高公民素质修养,促进国家、民族的文明进步,传播普及中国特色现代文明的理念,努力把文明融入到百姓生活中,把礼仪推广至社会交往中。文明公民网的创建,无疑有助于更好地聚集民间力量参与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

    开创文明传播新路径需要迎难而上

    文明公民网作为一家传播倡导精神文明的民营网站,从创立到运营,切身地体会到什么叫做举步维艰。从申请开办网站,筹备资金人员,到规划内容架构,寻求合作支持,我们遇到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有主管部门一开始对网站民营性质的不理解、不支持,有资金人员方面的不到位,有技术架构方面的不完善,有相关单位的不支持不合作……但通过我们耐心细致的沟通解释和坚持不懈的努力,网站终于可以正常运转,各项工作在摸索中逐渐步入正轨。

    但随后而来的问题依然不少。首先是资金问题。文明公民网是一个民营的、纯公益的网站,意味着所有资金投入全部需要自筹。当时很多人都担心地告诉我,这可能会是一个资金的“无底洞”,但是想到能够宣传文明、普及文明,推进社会进步,我毅然决定用自己的储蓄,把这项事业干起来。其次,在试图与其他网站进行友情链接、尝试合作时,经常会遭到拒绝,有的因为对文明公民网的不理解,还有的网站一听说是民营网站,就心存芥蒂,连连回绝。由于他们对民营网站存在偏见,造成了文明公民网在传播普及精神文明方面的许多困难。再次,在一些政府网站举办网上精神文明大型活动时,我们也很希望能参与进去,尽其所能,但就因为是民营网站,有的组织方认为我们没有参与资格,同时在我们自己举办的活动中也同样得不到这些政府网站的支持。

    社会上对于民间组织、民营企业的轻视和排挤,在一定程度上困扰和迟滞着我们前进的步伐,但我们始终没有被困难压倒,我们正在不断并将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为精神文明建设出力的宗旨。虽然我们没有政府背景,但却有着一颗渴望理解、奉献社会的责任心。很多时候,我顾不上所谓“经理”的面子,面对着别人对自己冷漠的态度,不厌其烦的向他们诉说创办网站的初衷,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遗余力地宣传文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就这样,谈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甚至,为了和一家业内较具影响力的门户网站友情链接,我打了不下几十次的电话,还亲自上门拜访。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现已赢得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文明网、西部网等国内知名网站的宝贵理解和大力支持,并和上百家网站建立了友情链接,网站发展开始渐入佳境。

    民间力量初露锋芒,大有可为

    现在,文明公民网凭借着“信念追求的灯塔”、“精神填充的驿站”、“是非曲直的辩台”、“排忧解难的助手”、“快乐温馨的家园”、“文明百汇”、“礼仪大全”几大核心板块,每天的新闻更新量已经达到上千条,网站的日浏览量也突破两万次,访问者中还有许多人来自于亚州、美州、欧洲、非洲等地区;网站的PR值已到达到7;每一期“话题”都得到网民们的热烈响应,跟帖十分踊跃。文明公民网原创的《迎奥运,我愿做一个文明公民》、《选拔干部不拘一格 不赶潮流》、《我们应该向总书记总理学什么》、《是什么感动了我们朴素的人民》、《金牌重要 精神不可少》、《奥运后 新起点》等等几十篇文章都先后被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中青在线、中国文明网等多家主流网站转载。

    文明公民网注重网上网下的互动联动,经常举办一些街头签名活动,尝试把网上传播和网下实践紧密结合,扩大宣传效果。在2007年底,文明公民网在西安街头发起了一场名为“文明迎奥运,从不随地吐痰做起”的大型签名活动,并同时也在自己的网站上设立签名专题。街头签名还不到两小时,一条12米长的签名横幅已经被人们签得满满当当,1000多份问卷调查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回应,在网上也得到了众多网民的支持和跟帖。

    此外,文明公民网还联合其他大型网站举办了多次有影响的网上专题活动,不放过每一次向人们宣扬精神文明的机会。我们参与了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组织的“全国百万青少年‘我承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活动”,签名人数达到几万人,在青少年当中掀起了一番热潮,激发了他们互助、友爱、奉献、进取的精神;在5·12汶川地震过后,文明公民网第一时间与中新网、新华网、我们的文明、中青在线等网站联合开展了“汶川地震网上专题活动”,为的是让人民能够尽快了解地震灾区的情况并宣扬带给他们感动的人和事,这一活动也创造了仅在文明公民网上留言人数就过万的佳绩;参与了由“我们的文明”“民族魂”主办的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网络公祭活动,哀悼遇难同胞、抚慰遇难同胞家属,此项活动在当时也引起了强烈的社会效应和反响;为迎接母亲节的到来,让天下的儿女们都能倾诉自己心中对于母亲多年来的感谢之情,文明公民网特举办了“感恩母亲,让我们说一声‘妈妈,我爱你’专题活动”,得到了众多网友的支持与跟帖;不久前,问题奶粉的系列事件引起社会上的轩然大波,文明公民网推出专题“奶粉事件揭示诚信危机”,在社会上展开关于职业道德和诚信的大讨论,得到广大网民的热烈回应……

    文明公民网从成立至今,时间不长。但网站取得的成绩让人欣喜,使人欣慰。它表明了民间力量、民营企业同样有着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极大渴望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证明了民间力量、民营企业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上,完全可以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印证了只要政府力量和民间力量、官方机构和民营机构相互结合,取长补短,紧密配合,就能凝聚更大的力量,开展更多富有成效的工作。

    文明无小事。要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文明素质、道德修养,就一定不能轻视民间力量对于精神文明建设这项崇高事业的重要作用,而应把党和政府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宏观指导与民间力量、民营企业在基层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在党和政府的正确引导下,调动和激发包括民间力量、民营企业在内的各方面积极性,共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伟大工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不仅是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事业取得成功的法宝,同样也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需要贯彻的根本方法和宝贵经验。民间力量植根群众,贴近实际,在政府的大力扶持、积极引导中,实现历史新起点上的新飞跃,形成精神文明建设新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事业的车轮必将能前进得更快,走得更稳。

责编:陈玮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