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礼仪资讯 > 正文
职业道德与市场经济
http://wmf.fjsen.com 2008-10-15 09:42   来源:文明公民网    我来说两句

    温家宝总理最近在视察奶制品市场时,批评一些企业缺少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现实的情况促使我们思考一个问题:职业道德与市场经济是什么关系?没有起码的职业操守的市场经济将会是怎样的市场经济?

    从发达国家的实践看,市场经济与职业道德有着非常紧密的内在联系,或者说如果没有市场经济所要求的职业操守,就不会有市场经济的效率和由此带来的经济发展。马克斯·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一书中对二者的关系作过研究,认为个人必须履行他的工作或他所处地位赋予他的责任和义务,这是他的天职。

    如果说职业规定着人们的社会角色,那么,职业道德则是这种角色所必须遵循的道德底线。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职业道德,则是在市场经济的架构中,社会依据不同个人、单位所处地位和职业赋予个人、单位的责任和义务。例如,市场经济下的企业理所当然地应当追求盈利,但同样理所当然地不能置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于不顾而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不能不讲诚信。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应当遵守职业规范,不能为了挣钱而让患者重复检查,开大处方。政府部门的职责是监管和服务,应当严格执法、尽职尽责,不能明知有问题而不作为。诸如此类,都是基本的职业操守,是不能突破的道德底线。

    为什么市场经济不仅没有淡化反而更加强调职业道德呢?这是因为,市场经济是通过分工和交换组织社会经济运行的经济体制。而交换就会产生交易费用。这里所讲的交易费用,是指与生产无关的包括搜寻交易对象、辨别真假、签订契约以及维护权益等的费用。如果交易费用过大,这样的市场经济就是低效甚至无效的。在极端的情况下,这会迫使人们退回到没有交易的时代(现实中的表现就是不买不信任的东西)。因此,高效的市场经济必须最大限度地降低交易费用。而大家都遵守职业道德,有利于最大限度地降低交易费用,最终使自己、也使整个社会获益。如果突破道德底线的现象普遍存在,整个社会就会无序,无序的社会对谁都没有好处。因而,遵守职业道德是市场经济高效运行的基本保证。

    虽然从理论上看,市场经济离不开职业道德,但有的个人和企业仍然存在这样的担心:遵守职业道德会吃亏。事实上,他们可能会在一个时期或某些方面吃亏,但从长期和总体上看并不一定吃亏。这是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交易是不断重复进行的,那些缺乏职业道德、没有良心的企业和个人最终会遭到唾弃。例如,在这次“三鹿”奶粉事件中,人们纷纷购买没有检出有毒物质的企业的奶制品,就是对遵守职业道德的企业的最好褒奖。当然,除了人们对遵守职业道德的企业给予的这种褒奖,社会还应当严惩那些丧失职业道德、没有良心者。没有惩罚就没有约束,就难以铸就职业道德。

    1759年,亚当·斯密出版了他的《道德情操论》,为他在1776年出版的《国富论》奠定了伦理学基础。在《道德情操论》中,亚当·斯密阐述了在市场经济下人们必须遵守的道德准则,比如借债还钱等。他认为,这是一种美德。这种美德就是正义,人们对于正义准则应当给予最神圣的尊重。他还指出:“不折不扣并且坚定不移地坚持一般正义准则的人,是最值得称赞和信赖的人。”从亚当·斯密提出这些观点到今天,时间已经过去了200多年。历史的经验一再告诉人们,在实践斯密的《国富论》所揭示的原理时,一定不能忘了市场经济是有道德前提的。对于我们来说,既然选择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必须培育与之相适应的职业道德。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课题,也是一个艰巨紧迫的任务。(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李义平)

责编:陈玮


责任编辑:余瑧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