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礼仪资讯 > 正文
制止不文明行为不能“以暴制暴”
http://wmf.fjsen.com 2008-10-13 10:50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乱堆乱放乱倒垃圾是典型的不文明现象,尤其是在社区,这种现象给附近的居民带来很大的困扰。为了制止这种现象,有人以恶意诅咒语言“以暴制暴”,然而,这些不文明语言更加影响了城市的洁净和美观。

  通常情况下,恶意诅咒都是无奈之举。面对周围乱倒乱扔垃圾的现象,很多居民都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出此下策,希望以此“吓退”乱倒垃圾者,从这种角度来说,他们是值得理解和同情的。 然而,“粗暴标语”虽然能让一些人暂时文明,却难以去除这些人根深蒂固的不文明习惯。

  表面看,文明的不管用,粗暴的却实用,“粗暴标语”未尝不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但谁都知道,“以暴制暴”是下下之策,以不文明行为制止不文明行为也是一样的,它会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恶意诅咒的标语影响城市形象,影响过往行人的心情,甚至这样的方式还会教坏孩子,影响周围儿童健康成长。

  从本质上说,恶意诅咒与乱倒乱扔垃圾、践踏花草、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性质上没有不同,其造成的恶劣影响甚至还要大。因此,备受不文明行为干扰的公众理应自觉摒弃这种不文明的制止方式,以更加温和理性的方式,维护自己及他人美好的生活环境。

  陶行知说过,“你骂我,我骂你,最终是通过别人的嘴骂自己。”劝导抑或警示标语的黄钟毁弃,瓦釜雷鸣,折射出文明生态的困境。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没有特效药,更不能幻想一劳永逸,而是一场艰巨的持久战,需要宣传、教育、法制、公民自律等诸多方面共同努力。任何文明的实现,其手段与方式也必须是文明的,否则,宜居环境建设、和谐城市建设只能是一句空谈。 (吕红霞)

责编:陈玮


责任编辑:余瑧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