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礼仪资讯 > 正文
居家养老 榕两百名60岁以上老人先尝“甜头”
http://wmf.fjsen.com 2008-10-08 09:32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我市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龄人口86万,占总人口的13.66%,我市已经提前步入老龄化社会。我市近日审定通过《关于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后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居家养老服务,60岁以上的老人都是居家养老的服务对象。

  孤寡老人笑了 “好女儿”送上门

  细心的邻居发现,这一年来,家住大根路12号的73岁老人卢炳华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出门和邻里聊天打牌的时间也多了许多。

  大根社区的陈凤芳主任笑着说,这多亏了去年重阳节政府为老人家送来了一位“好女儿”。

  去年,我市的台江区和鼓楼区先后开始试点居家养老服务,大受欢迎,鼓楼区的卢炳华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

  卢炳华早年打零工,没有结婚,膝下也没有子女。老人家性格比较内向,平日里与街坊也鲜有走动,亲戚朋友来往的也少。步入古稀之年,老人家的行动渐渐不便,洗衣打扫都成了难题。

  2007年重阳节,卢老伯的家里来了一位名叫房桂英的家政服务员,开始性格内向的卢老伯不是很适应。但耐心的房桂英没有过多地计较老人家的小脾气。

  “老人一个人住,因为身体的原因,老房子长年没有打扫,屋顶、角落都是灰尘,上岗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为老人家创造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房桂英来了以后,卢老伯的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房子干净了,蚊子、蟑螂少了很多。

  “小房细心地就像我的女儿一样,很多边角的事情,我没有想到、注意到,她都替我做好了。”卢炳华老人感动地说,他几次要求房桂英做自己的干女儿,逢人就夸她的细心照料。

  家住台江龙岭社区平和里6号的刘焜老伯,也是家居养老的受益者。一日三餐均有人照顾,上午护工林秀珍会从家里带来做好的早餐,或是买好送到刘焜家里,中餐和晚餐也会根据老人家的需要准备好。

  刘焜老伯说,有时候他想换换口味,林秀珍会帮他打包一些炒粉或是面条之类。对他来说,这在两年前根本不敢想像。

  今年86岁刘老伯早年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晚年患上白内障,视力急剧下降,一个人住在木屋内,生活一直很不方便。

  “以前都是靠‘金厝边银乡里’照顾,社区的工作人员和邻居对我很关心,东家帮着买菜,西家帮着做卫生。”刘焜老伯回忆说。2007年2月,刘焜老伯也成为了首批享受家居养老政策的对象,一位名叫林秀珍的护工,走进了刘老伯的生活。

  现在刘老伯不用再吃“百家饭”了,家里的护工每天三餐都已经为他准备妥当。

  龙岭社区主任王芳介绍说:“原来护工主要是负责家里的清洁工作,但考虑到刘老伯的特殊情况,社区协调了这位邻居护工,尽量照顾老人家的三餐。”

  有了护工的帮忙,刘老伯不再为视力不好、出行不便烦恼了。“现在我有很多的时间能在周边散散步或是和邻居聊聊天,觉得很舒心。”刘焜老伯感慨地说。

  据了解,目前,在我市的台江区和鼓楼区,像卢炳华和刘焜这样在家里就可以享受到养老院般服务的老人已有近200人。

  服务试点 首先瞄准困难老人

  据介绍,鼓楼区和台江区试点的居家养老服务,旨在由政府买单,为困难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台江区目前服务的对象包括独居的低保老人、革命伤残老军人、重点优抚对象老人、百岁老人。

  台江区民政局福利与民间事务处主任张磊说,对纳入居家养老服务的对象,由区财政出钱,聘请护工,经过专业系统培训,上门为老人服务。

  这些护工每月可固定领取700元工资,根据老人的具体情况,相应增减服务量,一般一个护工负责照顾3至4个老人,每天上门为老人服务2至3个钟头。

  政府还为护工解决社保医保。“我们聘请的护工主要是‘4050’人员和低保中有工作能力者,一定程度上也解决这些人的就业问题。” 张磊说。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钟秀兰介绍,我国的养老方针是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居家养老服务就是在社区建立一个社会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居住在家中的老年人开展社会化服务。
责任编辑:余瑧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