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国际礼仪 > 正文
日本礼仪一角
http://wmf.fjsen.com 2008-08-28 08:42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日本礼仪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他们频繁的鞠躬礼了。虽然握手礼在日本已经得到了广泛的采用,但鞠躬在日本礼仪中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人即使只是在日本呆了不长时间最后也会把这个习惯带回家去,鞠躬礼之使用频繁可见一斑。一般持 2 — 3 秒即被视为深躬 , 对商店售货员和电梯服务员的众多鞠躬不必回礼 , 但对餐馆或酒店的服务员的鞠躬报以微微的颔首则是礼貌的做法 . 日本人的初次见面多时鞠躬而不握手,但如果当你准备鞠躬去发现对方已经伸出手,此时只要试着将鞠躬和握手礼结合起来就可以顺利过关了。 

    在中国,或许名片在交往经商过程中只起着礼节性的作用,但在日本名片则起着重要的作用。日本特别是日本社会很重视身份地位,通过名片可以让人简明快捷的了解某人在某个阶层级别所处的位置。中国人的名片上的名字应以片假名的形式,这样有助于那些对外国人名不熟悉的人更容易的掌握发音。名片应盛放在塑料、皮革或金属夹(盒)中,用橡皮筋捆在一起的卷角名片会给人留下负面形象。在交换名片时,要双手成上你的名片,印有日文的一面朝上,文字朝向对方,同时说些常用的问候语,伴以浅躬。接名片时也应伴以浅躬,然后仔细端详,正中的收藏起来。立即装入口袋、折叠或在上面写画都是对人不尊重的做法。 

    在与日本人交往的过程中,最令人头痛的莫过于日本人语言的迂回性了。开门见山在中国或许是率真的表现,在日本则可能会得到粗鲁的评价。有些中国人常常会对日本人的“含糊其辞”缺少明确答案大为肝火,其实是其固有的文化习惯使然。最好的办法是在同日本人交流是努力抓住各种暗示,并使用推理的办法来理解对方的完整意思,然后谨慎措辞,不要过度强烈的表达个人愿望,即使是持反对意见,也一定尽可能使用多一些的语言来说明。其实,日本人往往会给外宾较多的宽容,而且语言的迂回性一般也不会带入相应的外语表达方式。比如在用英语交谈时,日本人多会表现的直率很多。所以只要用心,定能揣测出对方的真实意思。 

    另外,日本礼仪还有一些很有意思的注意事项。比如只要受到提示,就应毫不犹豫的脱下鞋子——其实,只要见到擦亮的榻榻米或木地板就应脱掉鞋子,在榻榻米上甚至连拖鞋都是不允许穿的;在挂着“汤”的日是浴池中,只能在入浴之前先在周围的小凳上擦洗干净,因为日式的浴池是为了浸湿而不是擦洗用的!中国传统的餐桌礼仪大概是要求吃饭时应无声无息,可在日本面馆里,这将绝对是一种失礼的表现:日本人认为在吃面世发出啧啧声是对食物美味的肯定,你发出的声音越大就越显示你有礼貌! 

    日本礼仪博大精深,对我们的日语学习也有着很大的影响,让我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一起去快乐的探索吧。

责编:陈玮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