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奥运礼仪 > 正文
马术讲究绅士风度
http://wmf.fjsen.com 2008-08-26 09:10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头戴黑色阔檐礼帽,身着燕尾服,脚蹬高筒马靴,驾驭着高头骏马的俊男靓女,伴着悠扬舒缓的旋律,变换着多彩多姿的舞步。此刻,无论动作多么复杂多变,人与马却显得那么气定神闲、风度翩翩,表现了骑乘艺术的最高境界。这就是盛装舞步又称花样骑术和马场马术赛。

  人穿盛装,马走舞步。在整个骑乘过程中,骑手与马完全融为一体,同时展现力与美,张力与韵律,协调与奔放。无论是初级的比赛科目,还是高级的国际比赛,每个动作都是对骑手与马匹极致表现的考验,而每场比赛都会让观众只听得到马和自己的呼吸。

  说马术是一项绅士运动,不仅是因为马术的赛场环境宁静优雅,而且骑手的骑术动作姿势潇洒迷人,在人与马的完美配合中传递出儒雅的绅士气派和高贵气质。

  而决定马术比赛成功的关键性因素,就是马必须愿意听从骑手的指挥。要实现这样人马合一的境界,一方面要求选手要有高超的技艺,另一方面还需要观众的积极配合。因为,马匹是有灵性的活物儿,不是完全可控的机械,当马匹受到惊吓时就有可能变成“脱缰野马”。为了保持马术赛场上良好的环境,就要求观看比赛的观众必须保持安静,配合比赛中的选手和马匹,不能高声喧哗,更不能摇摆任何旗帜和饰品。虽然比赛中的马匹长期和人相处,也都经过特殊的训练,但是过激的行为很容易影响到马匹的状态,甚至导致马匹的惊恐。

  所以观众观看马术比赛时也应该像绅士一样格外讲究文明礼仪,在优雅的赛场环境和人马合一的境界中陶冶性情。这样才能在国内逐渐培养起马术这项绅士运动所需要的绅士环境。

责编:陈玮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