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奥运礼仪 > 正文
奥运礼仪关键在于彼此尊重展现奥运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08-07-01 15:3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你准备好了吗?南开大学教授艾跃进应邀将对北京的奥运会志愿者进行礼仪培训。他提示,奥运礼仪的关键在于彼此尊重,展现奥运精神。

    艾跃进说,做好奥运礼仪首先要平等待人。奥运会是世界的,要用平等的眼光看待来自各国的奥运健儿及外国友人。尊重他国的文化习俗,了解各国的民族礼仪。体现中国人的高素质以及良好的内在气质。

    中国是礼仪之邦,奥运礼仪尊重是前提。艾跃进说,礼仪是通过一定的言语和动作向外国友人表达一种尊敬的态度,而礼节则是通过语言和动作表达礼貌的形式。礼仪的内涵包含了多个方面:首先,尊敬他人,这是做好礼仪的前提;其次,要在尊重他人的同时,对自身的言行进行约束。

    沟通和交往对于礼仪的表现是十分重要的。艾跃进认为,交往是一个延续的过程,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相识只是交往的初始阶段,延续良好地沟通则显得越发重要。对于普通市民在奥运期间如何对待外国运动员及外国游客,艾跃进提出几点建议:一、对待外国友人应热情大方,礼貌得体;二、外国友人若遇到困难,要尽力帮助,自身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寻求相关部门的帮助;三、奥运期间,观看比赛要文明礼貌,有序入场;四、提高个人修养,丰富奥运相关知识,更好的展现国民气质。

    奥运会不仅是健全人的奥运会,残奥会也是其中的一部分。艾跃进说,在面对残疾人时,尊重和平等更是第一位的,奥运志愿者要用自己的热心及热情来尽全力的帮助这些残疾人运动员。

责编:陈玮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