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奥运礼仪 > 正文
做一个热情谦让的中国人
http://wmf.fjsen.com 2008-06-26 08:59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奥运将临,无数中国人怀着兴奋的心情期待着这一盛会,都希望能为奥运出一份力、为国争一份光。可是,一些国人的不文明行为,实在令人担忧。中国文明网评选取十种比较典型的社会现象,进行点评。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成为文明的奥运东道主,让奥运带来中华文明的新高度。

    何耀伟

    周末乘坐公交车出行时,一个情景令人感动:一个抱着孩子的妇女上车时,有座位的人争相让座。值得关注的不仅在于有人让座,而在于很多乘客对此所持理所当然、习以为常的态度。现在,我们出行时,常常可以看到年轻人帮老人提行李、搀盲人过马路,排队候车的人主动将老人、孕妇等特殊乘客让到队首,售票员、协管员不厌其烦地为人指路、解答疑问……

    这些在我们身边发生的故事,既塑造了国人热情谦让的形象,也表明我们的城市文明程度在逐步提高,在全国上下期待奥运来临的最后时刻,这无疑十分值得我们欣喜。

    今天是奥运倒计时45天,将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来到北京和全国各地。“世界给我十六天,我给世界五千年”已成为国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口号,开发中华传统文化资源,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和神韵,也成为许多国人的愿望和努力方向。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大环境中,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显得格外刺眼和不协调。

    有人对问路者不理不睬,甚至要“收费答疑”;有人驾车在斑马线上和行人抢行,有行人则在路口红灯前熟视无睹;有人在乘车时恃强凌弱,把老人、孩子、残疾人等挤到一旁……这些现象说明还有一些人的素质实在不敢恭维,也暴露出这些人公德水准亟待提升。

    其实,热情与谦让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优秀品质,孔子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就道尽了中国人待客的热情与真诚,“路要让一步,味须减三分”、“贤哲处世,常思谦让”等名句也表明了国人的谦让之风。我们的教育中也从小学开始,便在不遗余力地向孩子们传授这些优秀品德的具体要求。

    遗憾的是,现实中常有人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找借口,声称热情谦让对自己没好处、要吃亏。说来说去,还是把自己一人之利、一己之私看得过重,把他人利益、公共利益看得太轻,斤斤计较眼前得失,锱铢必计蝇头小利。这样做可能让你暂时得到满足,但人人如此,个个算计,恐怕整个社会将会为之付出更大的代价,最终让包括算小利者在内的每一个人受害。而我们每一个人公德意识稍强一点,文明行为再多一些,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性互动,我们的社会将变得更文明,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也将充分享受到城市整体文明带给我们的舒心体验。

    奥运是一个窗口,也是一个契机。把种种不良现象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驱逐出去,用热情谦让滋润社会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不仅为了奥运,不光为了他人,更是为了自己。让热情待人、礼貌谦让的文明传统发扬光大,向世界展示中国良好文明形象,构建我们更加文明和谐的美好生活。

责编:陈玮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