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奥运礼仪 > 正文
办“有文化”的奥运会
http://wmf.fjsen.com 2008-05-13 08:43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奥林匹克运动是现代人类社会的一个杰作为我们的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人们期待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不仅仅能够欣赏高水平的竞技展示,而且要能够体味和感受到高品位的竞技文化,包括公平竞争的现代意识,勇于挑战的奋斗精神,协作互助的团队精神,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的竞技品德和高雅友好的观众欣赏水平,这就要求我们的运动员、观众,以至整个社会,都需要全面地提高文化素养,养成良好的文明生活方式,树立科学的、现代的竞技体育观念,办“有文化”的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又为中华文化建设创造了有利的环境和条件,搭建了宽阔的平台。基于对奥运会的热爱和期待,人们也在共同创造着有利于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对个体行为也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自我规范;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工作人员、记者与观众,带来了流光异彩的多元文化,必然会有力地促进古老传统与现代文明的交流、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奥林匹克文化与传统优秀,而又发展迅速、充满活力的中华文化相遇,必将结出美丽灿烂的现代文明之果。

    北京奥运会的文化内涵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充实,还有许多工作等待着我们的努力与完善。我国五千年文明史留下了灿烂的传统文化,应该抓住北京奥运会这一机遇,向世界充分展示和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此同时,也要注意避免唯古为大、唯华为荣的心理定位。要注意中国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的有机融合,注意世界多民族、多文化并存同荣的现实与未来。

    还要花大气力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特别要注意营建健康和谐的赛场文化氛围,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地反对和纠正喝倒彩、喊国骂、嘘对手等不文明的赛场行为。北京和各办赛城市要首先做到这一点。

    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理想,大力弘扬扶贫济困、相互帮助的社会风气,把北京奥运会深刻丰富的文化内涵、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连同激动人心的高水平竞技比赛永远珍藏在我们心中,把发扬和推进奥林匹克文化精神持久地开展下去,使其成为中华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委员 田麦久)

责编:陈玮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