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网校> 商务礼仪 > 正文
庆典活动礼仪
http://wmf.fjsen.com 2008-05-12 09:33   来源:中国礼仪网    我来说两句

  庆典活动是围绕重大事件或重大节日而举行的庆祝活动仪式。庆典活动的目的, 是为了激发某种感情,鼓舞斗志, 宣传教育, 扩大知名度和影响, 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

  庆典活动必须符合礼仪规范, 才能收到预期效果。

  庆典有哪些类型?

  庆典活动的种类很多。有为了纪念某一节日、纪念日而举行的, 有为了庆祝某一成就、获得某一荣誉而举行的, 有为了庆祝组织机构的成立而召开的, 更多的是为一个工程、项目的动工、竣工、开业、结业而举行的。庆典活动一般是举行典礼或仪式。
常见的典礼举例如下:

  节庆典礼。是指围绕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举行的庆祝活动。一类是传统的公共节日, 如国庆、元旦、春节、建军节、“三八”妇女节、青年节、圣诞节等;另一类是一些纪念日, 如企业成立周年纪念日。这类庆典活动一般是定时举行, 通常结合当前的中心任务组织。

  庆功典礼。是指根据单位或成员获得某项荣誉、取得某些重大成就、重大业绩、重大进展而举行的庆祝活动。如某市荣获“全国卫生城市称号”、某企业荣获“建设部评定装饰施工一级和设计甲级企业”、某轿车厂“第100 万辆轿车下线”、某电视机厂“超大屏幕彩色电视机开发研制成功”等。

  开业典礼。是指单位机构成立创建、企业开始正式营业时隆重举行的庆祝仪式。这类典礼的目的是扩大宣传, 树立组织机构的形象。

  奠基典礼。是指重大工程项目如楼宇、道路、桥梁、河道、水库、电站、码头、车站等建设项目正式开工时, 举行破土动工的仪式。这类庆典起庆祝性、纪念性作用。

  竣工典礼。是指某一工程项目建成完工时举行的庆贺性仪式。包括建筑物落成、安装完工、重大产品成功生产等。这类典礼一般在竣工现场举行。

  通车典礼。是指重大交通建筑如公路、铁路、地铁、桥梁、隧道等, 在正式交付使用前举行的庆祝活动。

  通航典礼。又称首航仪式, 是指飞机、轮船正式开通一条新航线时举行的庆祝活动。

  怎样组织策划庆典活动?

  庆典活动要取得成功并收到预期效果, 必须对庆典活动进行认真的策划和严密的组织。以下环节是需要加以重视的:
制定庆典活动方案。每一个庆典活动, 必须制定一个活动方案, 包括典礼的名称、规格规模、邀请范围、时间地点、典礼形式、基本程序、主持人、筹备工作、经费安排等。庆典活动要执行国家有关规定,重大庆典活动一般要报上一级机关审批, 如县一级举办重大庆典活动, 要报市委、市政府审批并报省委、省府办公厅备案。其他庆典活动要经有关领导审批。
确定参加活动的对象。庆典活动要邀请有关领导、知名人士、行业及社区公众代表、新闻记者参加。应邀人员一般是各界代表、与活动主题相关的有关人士。一旦确定人员, 应当及早发出邀请, 并准确掌握来宾的情况。
安排庆典活动程序。合理安排庆典程序, 一般包括: 重要来宾留言、题字; 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奏国歌或奏乐, 介绍重要来宾; 领导人致词和来宾代表讲话; 剪彩、参观活动等。有时还安排座谈、宴请、文艺节目等活动。
现场布置和物质准备。庆典现场的布置, 根据庆典内容确定。一般包括音响、音像设备, 会场、舞台或现场的横幅、标语、彩旗、鲜花、气球等设置。需要剪彩的, 还要准备缎带、剪刀、手套、托盘。
安排接待工作。要有专门的礼宾接待人员。重要来宾的接待, 要由有关负责人亲自完成。要安排专门的接待室, 以便正式开始前让来宾休息、交谈。要有专人引导入场、签到、留言、剪彩等。后勤保障和安全保卫工作。要做好庆典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包括茶水供应, 纪念品发放, 现场秩序维护和安全保卫工作。

  组织庆典要注意哪些问题?

  庆典活动的策划组织, 要注意以下问题:适时。庆典活动有一个适时举行问题。选择好时机, 可以为典礼增色不少, 增强活动的效果。如企业庆典活动通常要把企业时机、市场时机结合起来考虑, 使庆典活动与市场时机相契合。有些典礼的时间是固定的, 如节日、纪念日, 这些庆典一般只能提前,不能推后。有些庆典则要选择时机。如开业、竣工等典礼, 除了要筹备好以外, 还要考虑有关领导能否出席、气候及前后节庆情况等因素。适度。庆典活动是一种礼仪性活动。我国有关方面专门作出规定, 要严格控制, 认真执行申报制度。同时要有精品意识, 典礼过多、过滥, 会影响庆典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典礼的规模、形式还要和单位、项目情况大体相符, 工程不大, 却弄一个特大规模的庆典, 只会成为笑柄。
  隆重。典礼是一种热烈庄重的仪式, 需要一定的隆重程度。这样既可以鼓舞人心, 又可以扩大影响。在现场布置、形式选择、程序安排等环节下功夫, 努力营造隆重热烈的气氛。同时还要力求有创意, 一般化的庆典活动, 无法留给人深刻印象, 不可能取得效果。节俭。庆典活动既要隆重热烈, 又要简朴务实。从规模、规格上要严格控制, 邀请人员的级别、数目要适当, 不能一味追求“高、大、全”。在项目、程序上尽量从简, 可以省去的一些环节, 就应当坚决省去。典礼也要奉行“少花钱, 多办事” 的原则, 不能摆排场讲阔气, 铺张浪费。

责编:陈玮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